全國各省市儀器儀表行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08 16: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儀器儀表是人們對客觀世界的各種信息進行測量、采集、分析與控制的手段和設備,是了解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礎工具,也是信息產業的源頭和組成部分。隨著我國傳統產業持續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加快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重大工程、工業裝備、智能制造、生命醫藥、新能源、海洋工程、核電、科技研究、環境治理、檢驗檢疫等領域對儀器儀表的需求將進一步擴大,我國儀器儀表行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家政策利好支持

近年來,國家密集出臺涉及儀器儀表行業及相關應用領域的產業政策,儀器儀表對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相關行業技術升級、打破國外高端分析儀器壟斷、提高高端分析儀器國產化率及國產替代等方面具有重要戰略意義。2020年科技部、國家發改委、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聯合發布《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加強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高端通用科學儀器的設計研發,聚焦高端通用和專業重大科學儀器設備研發、工程化和產業化研究,推動高端科學儀器設備產業快速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企業數量逐年遞增

自2011年以來,我國儀器儀表制造業企業單位數呈遞增趨勢。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儀器儀表制造業企業數量為4906個,比2019年增加455個。2021年1-2月我國儀器儀表制造業企業數量為5333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行業利潤逐漸回升

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4516.1億元,比上年增長4.1%。其中,規模以上儀器儀表制造業實現利潤總額819.7億元,同比增長11.6%。截至2021年2月,我國規模以上儀器儀表制造業利潤總額達72.6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全國各省市十四五規劃中儀器儀表產業相關發展建議

在中國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綱要中提到,建設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大灣區、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加強高端科研儀器設備研發制造。在工業自動化測控儀器與系統、大型精密科學測試分析儀器、高端信息計測與電測儀器等領域取得傳感、測量、控制、數據采集等核心技術突破與產業化應用,打造貫穿創新鏈、產業鏈的創新生態系統。

全國各地積極促進儀器儀表行業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全國各省市“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綱要中有關儀器儀表行業發展相關內容,以供參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儀器儀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