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鈦材料行業產業鏈圖譜上中下游市場剖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07 18: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鈦是一種銀白色的過渡金屬,其特征為重量輕、強度高、具金屬光澤,耐濕氯氣腐蝕。憑借鈦元素優異性能,鈦材被廣泛應用于化工、海洋工程、航空航天、軍事、冶金、醫療、體育休閑等領域。

一、鈦材料產業鏈

鈦材料上游原料主要為金紅石和鈦鐵礦,中游產品主要為板材、管材、棒材、絲材、環材。憑借鈦元素優異性能,鈦材料下游應用領域廣泛,主要應用于化工、海洋工程、航空航天、軍事、冶金、醫療、體育休閑等領域。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鈦材料行業上游

(一)鈦鐵礦

鈦鐵礦是鐵和鈦的氧化物礦物,又稱鈦磁鐵礦,是提煉鈦的主要礦石。我國鈦資源非常豐富,是世界鈦資源大國,其儲量位于世界前列。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礦產品概要》,全球鈦鐵礦儲量為8.8億噸(以二氧化鈦計),全球鈦鐵礦原礦資源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亞、中國、印度、南非和肯尼亞,其中中國鈦資源儲量23000萬噸,占全球儲量的26.14%。

數據來源:MineralCommoditySummaries2019,USG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金紅石

金紅石是提煉鈦的重要礦物原料,但在地殼中儲量較少。它具有耐高溫、耐低溫、耐腐蝕、高強度、小比重等優異性能,被廣泛用于軍工航空、航天、航海、機械、化工、海水淡化等方面。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礦產品概要》,全球金紅石儲量為0.62億噸(以二氧化鈦計)。全球金紅石資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肯尼亞、南非、印度,上述四個國家的金紅石儲量占全球儲量的93.06%。

我國金紅石礦資源產地41處,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和山西等地。在金紅石型鈦資源中,絕大部分為低品位的原生礦,其儲量占全國金紅石資源的86%,砂礦為14%。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