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玻璃鋼管道行業技術特點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2 10: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玻璃鋼管道是一種新型復合材料,其制作工藝主要是以高樹脂含量的玻璃纖維按工藝逐層纏繞,經過高溫固化而制成。玻璃鋼管道的管壁結構比較合理先進,能充分發揮玻璃纖維、樹脂和固化劑等材料的作用,不僅滿足使用的強度和剛性,還保證了玻璃鋼管道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技術特點

目前國內進行規模化玻璃鋼管道生產主要采用連續纏繞工藝,主要生產工序包含纏繞、固化和脫模,行業技術水平也主要體現在這三道工序上。

1.連續纏繞生產工藝

連續纏繞成型工藝根據纖維纏繞成型時樹脂基體的物理化學狀態不同,分為干法纏繞、濕法纏繞和半干法纏繞三種。干法纏繞是采用經過預浸膠處理的預浸紗或帶,在纏繞機上經加熱軟化至粘流態后纏繞到芯模上。干法纏繞工藝的最大特點是生產效率高,纏繞速度可達100-200m/min;濕法纏繞是將纖維集束(紗式帶)浸膠后,在張力控制下直接纏繞到芯模上;半干法纏繞是纖維浸膠后,到纏繞至芯模的途中,需要增加烘干設備,將浸膠紗中的溶劑除去。

2.內固化成型工藝

內固化工藝是熱固性纖維復合材料的高效成型工藝,內固化工藝所需芯模為中空圓柱體結構,兩端設計有一定錐度以便于脫模,在芯模內部同軸安裝一中空鋼管,即加熱芯管,芯管一端封閉,另一端開放為蒸汽入口,芯管壁上分布有小孔,由軸截面可見小孔對稱分布于四個象限。芯模可繞軸自轉,便于實現纏繞。

3.脫模系統

現代玻璃鋼管道生產線為了克服人工脫模的諸多弊端,設計了自動脫模系統。脫模系統的機械結構主要由脫模小車裝置、鎖緊氣缸、脫模摩擦鉗、支承棍和氣動系統等組成,脫模小車在纏繞時用于拉緊芯模,脫模時,鎖緊氣缸活塞桿縮回,將尾座側頂起的夾緊鋼珠放下,松開主軸,然后脫模摩擦鉗通過主軸旋轉的摩擦力和氣缸共同完成主軸夾緊工序,最后鎖緊氣缸與脫模摩擦鉗等裝置將管體與芯模分離,完成脫模工序。

未來發展前景

1.產業政策鼓勵行業發展

我國將纖維復合材料、高性能纖維及制品和復合材料等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重點支持發展纖維復合材料行業,國務院及各部委發布了多項政策鼓勵支持纖維復合材料行業的發展進步。玻璃鋼管道作為纖維復合材料的一個分支,受到了國家政策支持的影響,行業發展受到國家政策的積極推動。

2.進口替代空間大

國產玻璃鋼管道起步較晚,但經過幾十年的自主發展,國內玻璃鋼行業已經形成相對成熟的生產配方和生產工藝,國產玻璃鋼產品在性能和質量上與進口產品已經具有可比性,但在技術條件要求相對較高的油氣輸送管道、海洋工程耐火玻璃鋼管道領域,進口品牌仍然占據絕對優勢。未來,受政策鼓勵及行業內自身技術升級,玻璃鋼管道行業技術水平將繼續提升,必將實現對進口品牌的全系列替代,進口替代空間大。

3.產品應用領域廣闊,下游市場空間大

玻璃鋼管道可設計性強,能滿足多領域的應用需求,常見的應用領域有船舶、海洋工程裝備制造、石油化工、天然氣、電力、給排水、核電等,下游應用領域存在新增市場空間、進口產品替代市場空間以及對傳統管材進行替代的市場空間,市場需求量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玻璃鋼管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