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海洋生物醫藥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06 16: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海洋蘊含著豐富的生物資源、基因資源等,孕育了結構多樣、生物活性多樣且成藥性強的海洋化合物,具有抗惡性腫瘤、抗新冠病毒、抗心腦血管病等生物活性,是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堪稱巨大的“藍色藥庫”。中國重視海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培育海洋生物醫藥產業,此外,山東、遼寧、海南、吉林、福建均將海洋生物醫藥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

一、中國海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1、政策支持海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海洋生物醫藥業指以海洋生物為原料或提取有效成分,進行海洋藥品與海洋保健品的生產加工及制造活動。海洋生物醫藥業包括:基因、細胞、酶、發酵工程藥物、基因工程疫苗、新疫苗、菌苗;藥用氨基酸、抗生素、維生素、微生態制劑藥物;血液制品及代用品;診斷試劑:血型試劑、X光檢查造影劑、用于病人的診斷試劑;用動物肝臟制成的生化藥品等。

國家為促進海洋生物醫藥行業發展,在多項規劃中對其發展提出目標,同時進行政策上的鼓勵支持。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海洋生物醫藥產業規模擴大

借助國家“藍色經濟”戰略,中國海洋生物醫藥產業呈現出快速發展態勢,是近年來海洋產業中增長較快的領域。據自然資源部數據,2016年中國海洋生物醫藥增加值僅336億元,2020年中國海洋生物醫藥研發力度不斷加大,產業增勢穩健,原料藥延續較快發展態勢,全年實現增加值451億元,比上年增長8.0%。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中國海洋生物醫藥增加值將達486億元。

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