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海洋經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10 13: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海洋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戰略空間,是孕育新產業、引領新增長的重要領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壯大海洋經濟、拓展藍色發展空間,對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一、海洋經濟的定義

海洋經濟,一般包括為開發海洋資源和依賴海洋空間而進行的生產活動,以及直接或間接開發海洋資源及空間的相關產業活動,由這樣一些產業活動形成的經濟集合均被視為現代海洋經濟范疇。海洋經濟主要包括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船舶工業、海鹽業、海洋油氣業、濱海旅游業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海洋經濟行業發展背景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綜合國力穩步提升,科技實力明顯增強,為海洋經濟加快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孕育形成,制造業實力顯著提高,服務業增長勢頭明顯,為海洋產業加速轉型升級奠定了重要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推進為海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能和活力。

但是我國海洋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存在,海洋經濟發展布局有待優化,海洋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壓力加大,部分海洋產業存在產能過剩問題,自主創新和技術成果轉化能力有待提高,海洋生態環境承載壓力不斷加大,海洋生態環境退化,陸海協同保護有待加強,海洋災害和安全生產風險日益突出,保障海洋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尚不完善等,這些因素仍制約著我國海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