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海洋經濟“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3 16: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海洋孕育了生命、聯通了世界、促進了發展,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十三五以來,我國海洋經濟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展望十四五,國家加強海洋強國建設頂層設計,加快海洋產業轉型升級。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積極拓展海洋經濟發展空間,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目前,7省市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及海洋經濟。

一、中國海洋經濟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海洋經濟發展較為穩健

近幾年,我國海洋經濟持續增長,海洋生產總值由2016年的69694億元增至2019年的89415億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復雜國際環境的影響,海洋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海洋經濟呈現總量收縮的態勢。在對歷史數據核實基礎上,經初步核算,2020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80010億元,比上年下降5.3%,占沿海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4.9%,比上年下降1.3個百分點。總體來看,我國海洋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態勢。

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海洋經濟結構優化

海洋產業結構發生積極變化。中國海洋產業結構經過有意識的計劃調整,產業內部結構呈不斷優化趨勢。從2016年海洋三次產業結構比例的5.1:3.97:55.2到2020年的4.9:33.4:61.7,第一產業、第二產業比重有所下降,第三產業比重有所提升。

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細分行業來看,濱海旅游業增加值占比最大達47.0%,其次為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漁業,分別增加值占比19.3%、15.9%。海洋油氣業增加值占比5.0%,其他產業占比較小,尤其是海洋電力業、海洋礦業、海洋鹽業、海水利用業占比較少不足1%。

與2016年相比,濱海旅游業、海洋油氣業、海洋生物醫藥業、海洋電力業、海洋礦業增加值占比提升,其中,濱海旅游業占比提升了4.9%個百分點。海洋工程建筑業、海洋化工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船舶業、海洋漁業增加值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海洋工程建筑業降幅最大,較2016年下降了3.6個百分點。總體來看,海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