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持續惡化 中國原料藥行業將迎來新的轉機(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6 11: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印度疫情消息刺激,原料藥概念股全線大漲,創業板股同和藥業大漲14%,共同藥業漲逾12%,美諾華、東亞藥業、奧銳特等個股均漲停。

印度疫情

根據印度衛生部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當地時間4月25日8時,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49691例,為連續第四天日增病例數超過30萬例,再次刷新疫情暴發以來,全球單個國家單日新增病例最高紀錄,總死亡病例數累計超19萬。

這次在印度傳播的,主要是一種被命名為B.1.617的雙重突變病毒,這種病毒是從240種變異中“脫穎而出”。該毒株同時帶有E484Q和L452R突變,也被稱為“雙突變”病毒株。在印度突變株中,B.1.617所占比例即高于B.1.1.7(英國突變株)和B.1.351(南非株)。根據基因組數據提示的流行趨勢來看,B.1.617傳播性和B.1.17相當,高于B.1.351,使得病毒的傳播性變得更強,可以更容易地感染年輕人和兒童。

印度疫情的再度升溫,或對經濟會有更加厲害的負面沖擊,也將會波及到全球的產業鏈。其中,原料藥行業將因為此次印度疫情的加劇而出現新的轉折點。

化學原料藥

1.中印實力比較

隨著世界化學原料藥生產中心向亞洲轉移,中國和印度已經成為化學原料藥的主要生產國和出口國。尤其是大宗抗生素的生產,兩國基本能左右國際市場行情。同時,中國和印度也都是世界上非專利藥物的主要生產者。兩國之間在原料藥生產上的區別具體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國內市場規模

隨著化學藥品原料藥產銷量、價格的下降,我國化學藥品原料藥制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整體趨于下降。根據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發布的《2019年中國醫藥工業經濟運行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化學原料藥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803.7億元,同比增長5%。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化學原料藥制藥業主營業收入可達3824.5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出口情況

2019年,我國原料藥出口量邁入千萬噸級門檻,達到1011.85萬噸,同比增長8.83%,出口額達到336.83億美元,同比增長12.1%出口均價同比上漲3%,表現為量價齊升的良好態勢。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原料藥出口量和出口額分別可達1119.4萬噸和388.0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