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3D打印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3 17: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術的一種,又稱增材制造 ,它是一種以數字模型文件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過逐層打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數字技術材料打印機來實現的,常在模具制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漸用于一些產品的直接制造,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打印而成的零部件。

一、產業鏈

3D打印產業鏈中上游為原材料及零部件,核心硬件為主板、DLP系統、振鏡系統和激光器;中游為各技術類型的3D打印設備,主流的三大技術為FLM、SLA、SLM;下游為各應用領域,3D打印技術在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車,航空航天、醫療產業、教育、地理信息系統、土木工程、槍支以及其他領域都有所應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原材料

通常用于3D打印的金屬原材料為金屬粉末,金屬材料的純凈度、顆粒度、均勻度、球化度、含氧量等指標都對最終的打印產品性能影響極大。而獲得高品質金屬粉末材料的技術要求和成本都很高,最終導致產量不足。目前得到應用的金屬粉末主要有鈦合金、鈷鉻合金、不銹鋼和鋁合金等,此外還有用于打印首飾用的金、銀等貴金屬粉末材料。

數據顯示,在我國整個3D打印市場中,鈦合金、鋁合金、不銹鋼分別占20.2%、10.0%、9.1%,合計占比39.3%,其余60.6%均為非金屬材料,包括尼龍、PLA、ABS塑料、樹脂等。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