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中藥飲片加工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6 09: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藥飲片是中國中藥產業的三大支柱之一,是中醫臨床辨證施治必需的傳統武器,也是中成藥的重要原料,其獨特的炮制理論和方法,無不體現著古老中醫的精深智慧。隨其炮制理論的不斷完善和成熟,目前它已成為中醫臨床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

市場規模

受益于國家相關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來中藥飲片的市場規模得到迅速增長,特別是201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出臺,符合條件的中醫診療項目、中藥飲片、中成藥和醫療機構中藥制劑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范圍”,各省份逐漸將中藥飲片納入醫保目錄,中藥飲片加工行業再次迎來加速發展。2016年-2019年,中藥飲片加工行業市場規模由1786億元增加到2,732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5.65%。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中藥飲片加工行業市場規模可達3376.3億元。

數據來源:win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監管體系逐漸完善,行業日趨規范化

隨著行業體系的發展、規模的不斷擴張、行業企業的數量持續增長,我國逐步完善了對中藥飲片行業的監管體系。目前中藥飲片的產品質量監管正向規范化發展。2020版《中國藥典》于2020年7月2日正式頒布,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中藥飲片標準體系,規范飲片名稱,完善和規范飲片炮制方法,全面制定了中藥材、飲片重金屬及有害元素、農藥殘留的限量標準。2020版《中國藥典》已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實施,我國將形成以2020版《中國藥典》為核心、一系列國家藥品標準為補充的質量監管機制。

2.傳統炮制工藝持續革新,實現炮制工藝標準化發展

炮制是中藥飲片加工的精髓所在,傳統炮制工藝的作用在長期的實踐中得到了充分驗證。受現代工業化生產需要,現代中藥飲片加工企業在繼承傳統炮制工藝的精髓的基礎上,通過引入先進的炮制技術,制定完善的炮制標準,不斷豐富炮制技術,使其能夠滿足現代工業化生產和大批量儲運的需要。預計隨著行業的規范和監管部門對中藥標準化的重視,中藥飲片炮制工藝的控制規范亦將向系統化、全面化和統一化的方向發展。

3.地道、有機和安全成為中藥飲片發展方向

中藥飲片生產與中藥材的種植具有較高關聯度,中藥材的質量、價格變化直接影響中藥飲片的質量和毛利。隨著患者對藥品品質和安全性的日益重視,預計以道地中藥材為原料進行炮制的中藥飲片加工企業也將占據更多的市場份額。

4.中藥配方顆粒的應用逐漸增加,對中藥飲片形成補充

中藥配方顆粒是由單味中藥飲片經水提、分離、濃縮、干燥、制粒而成的顆粒,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按照中醫臨床處方配方后,供患者沖服使用。中藥配方顆粒具有不需煎煮、易于調劑等優點,有利于中藥的推廣,但也存在價格相對較高、療效尚需進一步驗證等問題。近年來,中藥配方顆粒的市場需求保持較快增長,對傳統中藥飲片形成補充。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