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醫療設備行業細分領域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9 09: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醫療器械的定義是指直接或者間接用于人體的儀器、設備、器具、體外診斷試劑及校準物、材料以及其他類似或者相關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計算機軟件。其中,生命體征傳感器及線纜組件主要作為CT、MRI、監護儀、心電圖機、腦電圖儀、麻醉機、呼吸機、超聲儀、理療儀、內窺鏡、脈搏血氧儀、電子血壓計等醫療設備及家用設備的配件與耗材使用。

市場規模

1.監護儀

監護儀是一種以測量人體生理參數,并可與已知設定值進行比較,如果出現超標可發出警報的裝置或系統。廣泛應用于家庭保健、社區醫療、普通病房、急診室、高壓氧艙、ICU、CCU、手術室等領域。主要監控參數包括心電、心率、呼吸、血壓、心輸出量、脈搏、氧分壓等。根據海關總署數據,監護儀及血氧傳感器、腦電傳感器、心電傳感器等耗材出口規模呈良好的增長態勢,2019年該部分出口金額達到50,530.40萬美元,同比增長11.41%;進口規模為18,615.41萬美元,同比增長5.24%。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監護儀及配件進出口規模將分別達19359.7萬美元和58095.4萬美元。總體而言,監護儀及配件呈現良好的國產替代趨勢及出口增長態勢,我國廠商的全球市場地位不斷提升。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麻醉機

麻醉機是醫院的基本設備、是手術室的主要設備,是生命支持產品,它的基本功能是實現手術病人通氣以及揮發性麻醉劑精確輸送,使病人達到適宜的全身麻醉狀態,并監測設備自身以及病人狀態,保障病人的生命安全。根據中國醫學裝備協會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麻醉機行業市場規模穩步增長,由2015年的9.1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0.4億元,平均年復合增長率高達4.3%,預計未來的年復合增長率將超過6%。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麻醉機行業市場規模可達13.6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醫療器械支出占醫藥衛生費用比例與人均醫療器械支出均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隨著我國醫療器械的快速發展,國內醫藥市場正在從“重藥品輕器械”向“藥品和器械均衡發展”轉變。同時,醫療器械企業也在經歷著從數量向質量,從模仿到樹立品牌的方向轉變。醫療器械和藥品市場的差距在逐漸縮小,未來我國醫療器械市場發展潛力巨大,人均醫療器械費用有望穩步增長。

2.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帶動城鄉醫療保健支出增長

隨著我國GDP的快速增長,我國人均可支配收入也顯著提高。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同比增長8.44%。城鎮和農村居民的家庭醫療保健支出呈整體上升趨勢,占人均消費支出的比例亦逐年增長,帶動醫療器械市場的發展。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