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能電網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8 16: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電網就是電網的智能化,也被稱為“電網2.0”,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雙向通信網絡的基礎上,通過先進的傳感和測量技術、先進的設備技術、先進的控制方法以及先進的決策支持系統技術的應用,實現電網的可靠、安全、經濟、高效、環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標,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勵和保護用戶、抵御攻擊、提供滿足用戶需求的電能質量、容許各種不同發電形式的接入、啟動電力市場以及資產的優化高效運行。

一、產業鏈

智能電網產業鏈中上游為可再生能源發電和不可再生能源發電,其中,受相關能源政策影響風力發電和光伏發電將在未來更有市場發展空間;中游為智能電網的各個環節,主要有智能輸電、智能變電和智能配電;下游為終端用戶用電環節,主要分為工業用電、商業用電和居民用電。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集中發電

1.發電裝機容量

裝機容量指火電廠或水電站中所裝有的全部汽輪或水力發電機組額定功率的總和。是表征一座火電廠或水電站建設規模和電力生產能力的主要指標之一。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發電裝機容量由16.5億千瓦增至2020年22.0億千瓦,年均復合增長率為7.5%。2021年第一季度發電裝機容量為2.6億千瓦。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