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國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 31省市出臺5G網絡建設目標(附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18 10: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我國積極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截至2020年年底,我國已經建設了超過71.8萬個5G基站,5G投資達到幾千億元,現在已經基本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力度,豐富應用場景。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表示,2021年我國將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目前,31省份發布2021年5G網絡建設目標。

我國加速推進5G基站建設

5G基站是5G網絡的核心設備,提供無線覆蓋,實現有線通信網絡與無線終端之間的無線信號傳輸。目前,我國加速推進5G基站建設。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表示,我國5G網絡建設布局比較早,無論是基站總量、網絡質量還是通信裝備制造水平,都處于全球領先水平。截至2020年年底,我國已經建設了超過71.8萬個5G基站,5G投資達到幾千億元,現在已經基本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獨立組網模式規模部署,充分發揮網絡切片等技術優勢提供大寬帶、低延時等服務。用戶規模快速攀升,5G終端連接數超過了2億。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研究整理

工信部將持續深化5G網絡建設部署,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表示,2021年將有序推進5G網絡建設及應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蓋,推進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

各地積極建設5G基站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力度,豐富應用場景。國家給予5G建設頂層設計,地方政府積極響應,目前,31省份發布2021年5G網絡建設目標。

多省份明確基站建設數量,從幾千個至幾萬個不等。其中,江蘇5G基站建設目標達6萬個,新建數量最多;湖南緊隨其后,今年將建成5G基站5.5萬個;河南、山東新建5G基站目標分別為5萬個、4萬個,位居第三和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山東、河南、江蘇、黑龍江提出5G信號要覆蓋鄉鎮。5G基站建設是一條長價值鏈,包括零部件、半導體、天線和電路板。

資料來源:各省市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及各省市通信管理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5G基站建設是一條長價值鏈,包括上游規劃涉及、中游建設/運維以及下游應用三大環節。其中根據工信部《關于2019年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的實施意見》,5G基站規劃原則為:規劃先行、需求引領、市場化合作。在中游環節,涉及產業較多,包括基站設備、小基站、光通信設備、網絡工程建設、無線設備、傳輸設備以及網絡優化與運維等。產業鏈下游端,5G應用領域廣泛,涉及物聯網、智能裝備、手機/移動終端等等。我國加速推進5G基站建設,5G基站產業鏈上的相關行業迎來重大利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5G基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