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MCU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6 11:04
MCU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MCU又稱為單片微型計算機,是把中央處理器的頻率與規格做適當縮減并將內存、計數器等周邊接口都整合于單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級的計算機,為不同應用場合做出不同組合控制,從而實現終端控制的功能,具有性能高、功耗低、可編程、靈活度高等優點。

市場現狀

1.市場規模

我國MCU行業起步較晚,隨著下游需求的持續增長,我國MCU市場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頭部企業逐漸出現。中國MCU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213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269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為8.09%。預測,2022年中國MCU市場規模將達299億元。

數據來源:IH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銷售占比情況

下游市場方面,我國MCU市場受益于包括消費電子、工業控制等在內的龐大下游市場增長,其增速高于世界水平。國內MCU市場銷售額集中在消費電子占比最多,達26%。其次分別為計算機與網絡、而汽車電子、工業控制,占比分別為19%、15%、15%、10%。這些領域的MCU占比顯著低于全球水平。

數據來源:ICInsight、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國產替代浪潮持續

我國目前的數模混合信號芯片、模擬芯片等集成電路產品主要依賴進口,產業整體的自給率較低。數模混合芯片、模擬芯片等作為半導體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于維護我國的國家安全、實現科技創新戰略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國產替代進程將持續深化。同時,行業競爭格局相對分散、下游應用領域分布廣泛,國產替代空間十分廣闊。

2.下游應用領域持續快速增長

目前,家電控制芯片、消費電子芯片、電機與電池芯片和傳感器信號處理芯片市場仍處于增量階段,市場規模巨大。同時由于行業周期性較弱,市場增長相對穩定。受下游不斷增長的智能家電、電動工具、無線產品等智能硬件需求的驅動,家電控制芯片、消費電子芯片、電機與電池芯片和傳感器信號處理芯片的市場規模將會進一步擴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MCU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