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衛星導航市場高質量發展 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行業市場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2 16: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能為地球表面或近地空間任何地點提供全天候定位、導航、授時(PNT)的空基無線電導航定位系統。聯合國將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GLONASS)、歐盟的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Galileo)以及我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確定為全球四大衛星導航定位系統。

近年來,北斗系統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日益顯現,應用深度廣度持續拓展。多個行業、部門和省市已將北斗應用及產業化發展納入“十四五”規劃。北斗系統已廣泛進入各行各業,以及大眾消費、共享經濟和民生領域,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產生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一、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行業發展現狀

1、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總產值

近年來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保持穩定高速增長態勢,產業生態范圍逐步擴大。2021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到4690億元人民幣,較2020年增長16.2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有望達到5462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核心產值

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核心產值持續增加。2021年包括與衛星導航技術研發和應用直接相關的芯片、器件、算法、軟件、導航數據、終端設備、基礎設施等在內的產業核心產值同比增長約12.28%,達到1454億元,在總體產值中占比為31%,增速略低于上年。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包括與衛星導航技術研發和應用直接相關的芯片、器件、算法、軟件、導航數據、終端設備、基礎設施等在內的產業核心產值將達1638億元,在總體產值中占比為30%。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