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水果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水果價格上漲
來源:農業農村部 發布日期:2021-11-25 14: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水果品種多樣性減少,價格將呈季節性上漲趨勢。分品種看,蘋果價格總體將穩中走高,優質優價的特點更加明顯;梨流通以質量較好的冷庫貨為主,價格將有所上漲;柑橘類水果將大量上市,價格有所回落。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水果價格上漲。

10月份,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批發均價每公斤5.58元,環比漲2.4%,同比漲3.0%。其中,巨峰葡萄、鴨梨、香蕉環比分別跌4.9%、2.7%、1.9%;西瓜、菠蘿環比分別漲37.7%、5.8%;富士蘋果環比基本持平。大量時令性水果退市,市場上以蘋果、柑橘、梨、香蕉等大宗品種供應為主。受干旱、冰雹、連陰雨等不利天氣的影響,今年蘋果質量下降,據惠睿咨詢公司估計,全國蘋果優質果率在45%左右,比常年約低20個百分點。蘋果價格分化明顯,優質果價格較高,一般質量的價格較低。去年梨的價格因減產大幅上漲,今年恢復到常年水平。西瓜供應轉入云南和海南產地,價格季節性上漲。鴨梨價格同比跌14.5%;菠蘿、巨峰葡萄、西瓜、香蕉同比分別漲16.6%、6.0%、4.8%、1.3%;富士蘋果同比基本持平。早熟柑橘品種上市,10月份,全國批發均價每公斤7.55元,環比跌1.9%,同比漲4.7%。

(二)1-9月累計,進口量額同比增加,出口量額同比減少。

據海關統計,9月份我國水果進口量64.80萬噸,環比減13.0%,同比增11.6%;進口額11.49億美元,環比減24.6%,同比增21.5%。水果出口量46.98萬噸,環比增6.3%,同比減10.2%;出口額7.28億美元,環比增5.4%,同比減19.2%。1-9月份累計,我國水果進口量599.58萬噸,同比增11.9%,進口額121.28億美元,同比增33.8%;出口量331.46萬噸,同比減2.7%,出口額52.25億美元,同比減0.5%。

(三)預計后期水果價格呈季節性小幅上漲。

隨著水果品種多樣性減少,價格將進入季節性上行通道。分品種看,由于上半年蘋果價格跌至近4年的最低水平,貿易商虧損嚴重,新季蘋果收購積極性不高,果農被動入庫比例增加。預計隨著蘋果大量入庫,價格總體將穩中走高,但由于今年全國蘋果增產,價格不具備持續大幅上漲的基礎,優質優價的特點將更加明顯。梨后期的供應以質量較好的冷庫貨為主,價格較前期將有所上漲。11月起柑橘類水果開始大量上市,價格將有所回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水果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