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業研究院:《2022年“十四五”中國碳中和產業市場前景預測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4 09: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預計我國到2060年,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80%以上,碳中和目標順利實現,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豐碩成果,開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境界。

《2021年“十四五”中國碳中和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碳中和產業發展路徑、碳中和產業概況、碳中和產業發展環境、碳中和產業發展現狀、碳中和產業上游分析、碳中和產業下游分析、碳中和產業企業分析、碳中和產業發展前景等八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行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行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測“十四五”碳中和產業發展前景及趨勢。

PART 1 十四五碳中和產業發展路徑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近期,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等“1+N”政策體系陸續發布。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有利于改變傳統的“大量生產、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產模式和消費模式、有利于減少主要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有利于減緩氣候變化不利影響,提升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等。氣候變化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一個重大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我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PART 2 碳中和產業概況

碳中和是指企業、團體或個人測算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實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碳達峰則指的是碳排放進入平臺期后,進入平穩下降階段。

簡單來說,也就是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

PART 3 碳中和產業發展環境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國GDP為823131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為51430億元,同比增長7.4%,兩年平均增長4.8%;第二產業增加值為320940億元,同比增長10.6%,兩年平均增長5.7%;第三產業增加值為450761億元,同比增長9.5%,兩年平均增長4.9%。

 

PART 4 碳中和產業發展現狀

隨著國家“節能減排”政策的實施,能源替代型減排成了中國的切實選擇,隨著電價體制的改革,當可更恰當地體現和評價水力發電的經濟效益,有利于吸收投資,加快水電建設。水電成為可再生能源的首選。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水電裝機容量達3.7億千瓦,2021年1-9月,全國水電裝機容量約3.8億千瓦,同比增長5%;發電量高達9029.9億千瓦時,同比下降0.9%。

PART 5 碳中和產業上下游分析

據英國氣候政策網站CarbonBrief報道,《地球系統科學數據》雜志上發表的一篇最新研究報告預測,2020年全球化石燃料和工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為340億噸,同比下降7%。具體而言,美國下降了12%,歐盟下降了11%,印度下降了9%,中國下降了1.7%。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碳排放總量約達99.0億噸,預計2021年我國碳排放總量將達101.5億噸。

能源替代是指用可再生能源替代石油天然氣炭等石化燃料的能源。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是綠色低碳能源。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量達9.34億千瓦。截至2021年9月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9.94億千瓦,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1.75萬億千瓦時。

PART 6 碳中和產業企業分析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01012),是全球最具價值的太陽能科技公司。隆基股份從光伏材料、光伏發電設備到太陽能電站系統,為光伏發電事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隆基股份專注光伏產品制造和光伏科技解決方案兩大模塊,業務涵蓋單晶硅片、單晶電池組件、分布式電站及地面電站系統解決方案,為全球光伏產業的進步提供強大助力,驅動人類能源使用方式的快速轉型。

PART 7 碳中和產業發展前景

根據“3060”目標,碳中和需要經歷四個十年,共計八個五年計劃。從減排工作部署看,四個十年可劃分為轉型過渡蓄勢、能源結構切換、近零碳排放發力和全面中和決勝四個步驟階段。

PART 8 附錄

根據“3060”目標,碳中和需要經歷四個十年,共計八個五年計劃。從減排工作部署看,四個十年可劃分為轉型過渡蓄勢、能源結構切換、近零碳排放發力和全面中和決勝四個步驟階段。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報告共計106頁,完整報告請下載:《2021年“十四五”中國碳中和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b8612daa403f4732bf62666f2f5a5400/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