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馬鈴薯價格繼續上漲
來源:農業農村部 發布日期:2021-11-25 14: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由于馬鈴薯產新基本結束和蔬菜價格整體高位,后期馬鈴薯價格有望繼續上漲。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2021年度馬鈴薯產新基本結束。

隨著絕大部分秋薯產區完成采收,本年度我國馬鈴薯產新基本結束。秋薯產區主要分布在北方一季作區和西南混作區。據調度,截至10月底,甘肅定西、張掖,內蒙古烏蘭察布、呼倫貝爾,寧夏固原、中衛,河北圍場、沽源等地馬鈴薯已經完成收獲;云南昭通、曲靖,貴州畢節、六盤水,四川涼山、攀枝花等地馬鈴薯采挖基本完畢。

(二)馬鈴薯價格繼續上漲。

10月份,全國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17元,環比漲3.0%,同比漲1.8%。馬鈴薯價格延續上漲趨勢,主要原因:一是產量低于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春薯價格持續低迷,導致秋薯種植戶生產積極性下降,絕大部分秋薯產區種植規模低于去年。同時,今年秋薯生長發育期降水偏多,單產水平降低,進一步拉低了產量。二是不利天氣影響收獲。10月中下旬,甘肅、寧夏等西北產區發生降雪、冰凍等低溫災害天氣,造成馬鈴薯采挖受阻,減少了市場供應數量。三是蔬菜價格高企。10月份,河南、河北、山東等多個蔬菜主產區遭遇洪澇災害,導致蔬菜價格高漲,蔬菜同馬鈴薯互為消費替代品,菜價高企刺激了馬鈴薯市場需求增加。

(三)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上漲的可能性較大。

今年11月份至明年4月份,庫存薯將成為市場供應主體。隨著庫存薯數量逐漸消耗,市場供求關系趨緊,按照常年波動規律,薯價將進入季節性上漲區間。同時,蔬菜生產模式逐漸從露地植轉為設施種植,生產成本增加會推高蔬菜價格,拉動薯價上漲。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