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馬鈴薯價格同比明顯下跌
來源:農村農業部 發布日期:2021-07-26 17: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采收范圍進一步擴大、團體消費減少和出口受到抑制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延續下跌趨勢的可能性較大。

數據來源:農村農業

(一)秋薯產區種植規模較上年減少。6月份,內蒙古、甘肅、河北、黑龍江、寧夏等產區基本完成秋季馬鈴薯播種。今年上半年春薯市場行情總體低迷,馬鈴薯種植收益較往年減少,部分地區甚至虧損,導致秋薯種植戶生產積極性受挫,各大秋薯產區種植規模普遍低于去年。據調度,內蒙古、甘肅、河北、黑龍江和寧夏秋薯種植面積分別較上年減少約8%、3%、5%、10%和7%。

(二)馬鈴薯價格同比明顯下跌。6月份,全國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19元,環比跌1.2%,同比跌13.1%。馬鈴薯價格同比明顯下跌。

主要原因:一是上市量較上年明顯增加。6月份是春薯集中上市期。去年春薯價格高企,馬鈴薯種植利潤豐厚,受經濟利益驅使,今年春薯種植戶紛紛擴大生產規模,導致春薯上市量明顯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是品質偏低。今年上半年,很多春薯產區低溫和寡照天氣較往年偏多,導致馬鈴薯品相較差、個頭偏小、品質下降。同時,5月份全國降雨偏多,正值春薯采挖關鍵時期,造成馬鈴薯含水量提高,發芽、破損、腐爛等現象偏重發生。

(三)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延續下跌趨勢的可能性較大。

一是采收范圍進一步擴大。7月份,山東泰安、青島,河北保定、饒陽及遼寧綏中、凌海等地馬鈴薯陸續大量上市,同時甘肅靖遠、內蒙古赤峰、陜西榆林等地馬鈴薯早熟品種也開始進入收獲期,馬鈴薯采收范圍擴大,市場供應增加。

二是團體消費減少。團體消費是馬鈴薯市場需求的重要部分,7月份學校暑期放假,工地進入施工淡季,集體食堂消費量大幅減少,降低馬鈴薯市場需求。

三是出口受到抑制。7月份是我國馬鈴薯出口旺季。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家和地區為防控疫情仍將采取封關、禁航和禁運等貿易限制措施,造成我國馬鈴薯出口受阻,銷售困難,加大了薯價下行壓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