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馬鈴薯價格季節性下跌
來源:中國農業農村部 發布日期:2021-06-29 16: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市場供應繼續增加、露地馬鈴薯比例提高和加工消費需求減弱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繼續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春季馬鈴薯開始成為市場供應主體。進入5月份,馬鈴薯市場供應主體從去年的庫存薯轉換為今年的春季馬鈴薯。一方面,2020年庫存薯交易進入尾聲。據調度,北方一季作區的內蒙古烏蘭察布、牙克石,甘肅定西,寧夏固原,河北承德等絕大部分庫存馬鈴薯已經銷售完畢;另一方面,各產區2021年春薯陸續全面上市。西南混作區的四川涼山,云南紅河、文山,中原二作區的山東滕州、肥城,河南南陽、駐馬店,湖北荊門、隨州等地馬鈴薯大量供應市場,2021年產季新薯開始成為市場供應主體。

(二)馬鈴薯價格季節性下跌。5月份,全國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22元,環比跌2.4%,同比跌26.3%。主要原因:一是市場供應大量增加。去年馬鈴薯市場行情較好,刺激今年春薯產區種植規模普遍增加。據調度,云南紅河、文山春薯種植面積同比分別增加約15%、13%;山東滕州、肥城春薯種植面積同比分別增加約10%、8%。隨著春薯集中上市,馬鈴薯市場供應偏松。二是蔬菜價格下跌。天氣加快轉暖,露天及拱棚蔬菜供應量持續增加,蔬菜價格季節性走低,對馬鈴薯消費替代效應增強。

(三)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繼續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原因:一是市場供應繼續增加。6月份,馬鈴薯采收范圍繼續擴大,中原二作區的山東萊蕪、膠州,河南通許、商丘,河北唐山、昌黎,西南混作區的貴州六盤水、四川涼山、云南昭通等地馬鈴薯開始上市,市場供應進一步增加。二是露地馬鈴薯市場比例提高。未來一段時期,生產成本較低的露地馬鈴薯將大量上市,從而拉低薯價。三是加工消費需求減弱。6月份開始,大部分馬鈴薯淀粉加工企業將進入季節性停工期,加工消費需求減少。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