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馬鈴薯價格延續上漲趨勢
來源:農業農村部 發布日期:2021-10-22 14: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秋季馬鈴薯繼續大量上市,馬鈴薯品質降低,蔬菜供應充足等因素共同影響,后期馬鈴薯價格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一)秋季馬鈴薯成為市場供應主體。

秋季馬鈴薯集中收獲期為每年9月份至10月份中旬。進入9月份,我國各秋季馬鈴薯產區全面進入上市期,北方一作區的甘肅定西、天水,內蒙古烏蘭察布、赤峰,黑龍江齊齊哈爾、牡丹江,寧夏固原、吳忠等地,西南混作區的云南曲靖、昭通,貴州畢節、六盤水,四川涼山、甘孜等地馬鈴薯均大量收獲,我國馬鈴薯市場供應主體已從春季馬鈴薯轉換成秋季馬鈴薯。

(二)馬鈴薯價格延續上漲趨勢。

9月份,全國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10元,環比漲0.4%,同比跌5.1%。馬鈴薯價格延續上漲趨勢,主要原因:一是多雨天氣影響收獲。9月份,我國馬鈴薯北方一季作區降水范圍大而且降水量偏多,導致多個馬鈴薯產區采挖頻繁受阻,局部地區甚至無法采挖,對市場供應造成不利沖擊。二是薯農惜售。與去年同期水平相比,今年秋季馬鈴薯價格下跌幅度較大,馬鈴薯銷售利潤明顯減少,薯農售薯意愿降低,紛紛囤薯入庫、待價而沽,減少了當期市場供應數量。三是加工消費需求增加。9月份,淀粉、全粉、粉絲、粉條等馬鈴薯加工企業普遍開工生產,馬鈴薯加工消費需求強勁,拉高馬鈴薯市場價格。

(三)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雖然馬鈴薯價格已經連續2個月上漲,但受秋季馬鈴薯繼續大量上市,馬鈴薯品質降低,蔬菜供應充足等因素共同影響,后期馬鈴薯價格由漲轉跌可能性較大。

主要原因:一是多產區集中上市。10月份中上旬仍是秋季馬鈴薯集中上市期,河北圍場、沽源,陜西榆林、延安,山西呂梁、忻州等多地秋季馬鈴薯繼續大量上市,市場供應進一步增加。

二是品質降低。今年秋季馬鈴薯無論在生長發育期,還是在采挖收獲期,都遭遇較多降雨,導致含水量偏高,腐爛和發芽現象增多,將拉低馬鈴薯價格。

是蔬菜供應充足。后期冷涼地區蔬菜進入生產高峰期,供應數量大幅增加,菜價季節性下跌,將帶動馬鈴薯市場價格下跌。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