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馬鈴薯價格小幅上漲
來源:農村農業部 發布日期:2021-09-22 11: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多產區重疊上市和蔬菜供應充足等因素影響,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一)馬鈴幕市場供應主體開始由春薯向秋薯轉變。

截至8月底,隨著河北唐山、秦皇島,遼寧綏中、凌海,甘肅臨洮、隴南,山西呂梁,陜西安康等地馬鈴薯采挖完畢,我國春薯產區采新基本結束,春薯逐漸退出市場供應。同時,甘肅武威、張掖,云南昭通、昆明,河北圍場、張家口,陜西定邊、榆林,貴州畢節,內蒙古赤峰等地秋薯產區陸續開始收獲,秋薯上市數量迅速增加,從9月份開始,秋薯將成為我國馬鈴薯市場供應主體。

(二)馬鈴幕價格小幅上漲。

8月份,全國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09元,環比漲2.1%,同比跌10.1%。馬鈴薯價格小幅上漲,主要原因:一是降雨影響采收。今年我國雨水較常年同期偏多,多個馬鈴薯主產區在收獲期間頻繁遭受降雨,不利天氣導致采挖受阻,減少了市場供應數量。二是蔬菜價格上漲。受高溫、洪澇、冰雹等災害性天氣影響,蔬菜價格明顯上漲,蔬菜同馬鈴薯互為消費替代品,菜價上漲拉高了馬鈴薯的市場消費需求。三是團體消費增加。9月份是學校開學、工地開工高峰期,出于提前備貨需要,8月份中下旬各個集體食堂普遍加大了對馬鈴薯的市場采購,提高了馬鈴薯消費需求數量。
(三)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雖然8月份馬鈴薯價格出現上漲,但是受秋薯集中上市和蔬菜供應充足影響,后期馬鈴薯市場供求關系偏松,市場價格環比下跌可能性較大。

主要原因:一是多產區重疊上市。從9月份開始,馬鈴薯北方一季作區的甘肅定西、內蒙古烏蘭察布、黑龍江齊齊哈爾以及西南混作區的云南昭通、貴州畢節、四川涼山等地秋薯都將進入上市期,而且上市時間集中在9月份至10月份上旬,馬鈴薯上市量在短時期內大量增加,推動薯價下跌。

二是蔬菜供應充足。后期我國蔬菜主產區天氣轉涼,適宜蔬菜生長,預計蔬菜量增價跌,對馬鈴薯消費的替代作用增強,將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馬鈴薯消費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