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跨境電商行業市場現狀及市場規模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14 09: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跨境電子商務是指分屬不同關境的交易主體,通過電子商務平臺達成交易、進行電子支付結算,并通過跨境電商物流及異地倉儲送達商品,從而完成交易的一種國際商業活動。2020年4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會議決定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行業不斷發展,市場規模持續擴大,2018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規模達到9萬億元。2019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規模約為10.66萬億元。隨著跨境電商綜試區增加,跨境電商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2021年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規模有望達到14.3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出口跨境電商占主導地位

從進出口結構來看,2020年跨境電商增長迅猛,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驗放進出口清單達24.5億票,同比增加63.3%。其中,2020年“雙11”期間,全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進、出口統一版系統共處理進出口清單5227萬票,較上年增加25.5%;處理清單峰值達3407票/秒,增長了113.2%,各項指標均創新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數量不斷增多

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是中國設立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性質的先行先試的城市區域,旨在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環節的技術標準、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和協同發展,破解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性難題,打造跨境電子商務完整的產業鏈和生態鏈,逐步形成一套適應和引領全球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管理制度和規則,為推動中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2020年4月27日,《國務院關于同意在雄安新區等46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發布,同意在46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跨境電商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