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110.3點 回落1.4個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0 16: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日前發布的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和京東集團聯合調查的2021年1月份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為110.3點,比上月回落1.4個點。從9個分項指數看,總業務量指數、庫存周轉指數、實載率指數和成本指數有所上升,農村業務量指數、物流時效指數、履約率指數、滿意率指數、人員指數有所回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商物流總需求保持上升趨勢。1月份,總業務量指數為130.7點,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比上月上升1.2個點;分地區來看,1月份中部地區的總業務量指數有所上升,西部和中部地區總業務量指數高于全國平均水平,東部和東北部地區總業務量指數有所下降,其中東北降幅較大。

農村電商物流需求明顯下降。1月份,電商物流農村業務量指數為122.3點,比上月下降4.5個點,結束了5個月連續增長態勢。分地區看,四大區域農村電商業務量指數均有所下降,東北部地區下降10.8個點,下降幅度最大,東部地區農村電商業務量高于全國平均水平。

1月份,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倡導“就地過年”,春運探親返鄉客流不同以往,但“人未歸、年貨到”,電商物流需求順勢增長,在電商物流企業大力保障下,各電商平臺節日年貨、電視廚具、服裝服飾、油糧主食等品類增勢明顯,1月份電商物流總業務量同比增長超過30%,需求端總體保持活躍態勢。但受本輪多點散發疫情影響,干支運輸銜接和城鄉末端配送受限,電商物流運作效率和農村電商需求有所下降,本月農村業務量指數較大幅度回落,物流時效指數、履約率指數和滿意度指數環比分別下降5、4.2和2.1個點,總體上電商物流運行弱于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同期。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加強生活物資保障,確保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確保貨運物流暢通,預計后期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消費增長,電商物流指數有望止跌回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商物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