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生鮮電商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9 14: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鮮產品電子商務,簡稱生鮮電商,指用電子商務的手段在互聯網上直接銷售生鮮類產品,常見的生鮮產品包括水果蔬菜、肉禽蛋類、水產品、乳制品等。2021年4月6日,生鮮電商“叮咚買菜”宣布完成7億美元D輪融資。2020年因新冠疫情的爆發,使我國“宅”經濟開始爆發。同時,2020年對于生鮮企業來說屬于是“黃金期”,也可以說是一個重大的轉折點。在生鮮電商行業火熱之下,不斷有新玩家進入行業,阿里、美團、滴滴、拼多多、京東等巨頭紛紛下場參戰。許多互聯網企業都開始涉足生鮮配送以及社區生鮮電商的業務,生鮮電商終于迎來了屬于自己的春天。

一、產業鏈

中國生鮮電商產業鏈上游環節的參與者是生鮮產品的供應方,包括生鮮產品的生產者、加工制造商、渠道商等。生鮮電商行業產業鏈中游主體是生鮮電商企業,生鮮電商行業產業鏈下游是生鮮電商的客戶,分為C端客戶和B端客戶,其中C端客戶主要是消費能力較強的一二線城市居民,B端客戶主要是餐飲店、酒店等企業。同時,冷鏈物流也在生鮮電商產業鏈中占據重要位置。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供貨方

1.農民專業合作社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在農村家庭承包經營基礎上,同類農產品的生產經營者或者同類農業生產經營服務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聯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經濟組織。數據顯示,我國農民專業合作社從2016年的179.4萬戶增至2019年的220.1萬戶,年均復合增長率為7.05%。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農民專業合作社規模可達252.8萬戶。隨著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發展以及農業現代化水平的提高,生鮮農產品生產規模化、標準化、科技化、集約化、產業化程度正在逐步提升。

數據來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