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智慧旅游“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1 18: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旅游是游客市場需求與現代信息技術驅動旅游業創新發展的新動力和新趨勢,是全面提升旅游業發展水平、促進旅游業轉型升級、提高旅游滿意度的重要抓手,對于把旅游業建設成為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化服務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國家重視智慧旅游產業發展,近期發布的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大力發展智慧旅游,此外18省市將智慧旅游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

 一、中國智慧旅游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我國旅游經濟快速增長

旅游業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產業,近幾年,我國旅游人數及旅游收入快速增長。旅游人數由2015年的39.9億人次增至2019年的60.1億人次。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度國內旅游人數28.79億人次,比上年同期減少30.22億人次,下降52.1%。其中,城鎮居民出游20.65億人次,下降53.8%;農村居民出游8.14億人次,下降47.0%。

隨著疫情好轉,我國旅游業復蘇。據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經濟運行分析與上半年趨勢預測》,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國內旅游人數6.97億人次,同比增長136%;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旅游收入數由2015年的3.42萬億元增至2019年的5.73萬億元。2020年國內旅游收入2.2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3.50萬億元,下降61.1%。其中,城鎮居民出游花費1.80萬億元,下降62.2%;農村居民出游花費0.43萬億元,下降55.7%。據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經濟運行分析與上半年趨勢預測》,國內旅游收入0.56萬億元,同比增長15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智慧旅游產業鏈完善

智慧旅游產業鏈所涉及的環節復雜、行業眾多,大大超出了傳統旅游行業的范疇。從結構來看,智慧旅游產業鏈中既有水平供需關系,也存在垂直協作關系。同時,隨著技術的不斷提升、需求更新,持續不斷有新的企業進入產業鏈。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我國智慧旅游產業鏈圖主要包括:感知基礎層、通信網絡層、平臺服務層、服務載體層以及服務對象層五大層面,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