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茶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6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飲茶歷史悠久,消費基礎深厚。我國飲茶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兩漢時期,從古至今,上至帝王將相、文人墨客、諸子百家,下至挑夫販夫、平民百姓、無不以茶為好。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由此可見茶已深入各個階層。

一、產業鏈

茶葉產業主要包括上游種植、中游加工、下游渠道-終端消費環節,同時茶葉除了直接飲用以外,還可以深加工為奶茶、茶食品、茶保健品等。近幾年我國不斷重視茶文化,許多和茶葉相關的茶展會、茶葉主題酒店、茶葉主題餐廳等也相繼上市。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茶葉種植

中國茶葉在全球茶葉總供給中占據半壁江山,且比例持續提升。站在全球貿易的角度,我國茶葉產量全球占比維持在4成以上并持續提升,盡管我國茶葉產量領先全球,但是從茶園單產角度來看,我國茶葉供給效率存在很大提升空間。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18個主要產茶省(自治區、直轄市)茶園總面積4747.69萬畝,同比增加149.82萬畝,增長率3.26%。其中,可采摘面積4152.18萬畝,同比增加461.41萬畝,增長率12.50%。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茶園種植面積可達4933萬畝。

數據來源: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