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旅游產業鏈上中下游投資圖譜深度剖析(附典型案例名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2 18: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向好,我國旅游消費已經開始明顯復蘇。數據顯示,旅游消費復蘇進程穩步推進。2020年端午假期(6月25—27日),全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22.8 億元。

近年來,我國旅游業發展迅速。2019年,旅游經濟繼續保持高于GDP增速的較快增長。2019全年實現旅游總收入6.63萬億元,同比增長11%。旅游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為10.94萬億元,占GDP總量的11.05%。旅游直接就業2825萬人,旅游直接和間接就業7987萬人,占全國就業總人口的10.31%。

在旅游業高速發展的同時,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云時代的不斷進步,智慧旅游將成為旅游市場上的主力軍,變革傳統旅游行業。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標準中增加智慧旅游分值,更是體現了智慧旅游在今后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旅游是運用新一代信息網絡技術和裝備,充分準確及時感知和使用各類旅游信息,從而實現旅游服務、旅游管理、旅游營銷、旅游體驗的智能化,促進旅游業態向綜合性和融合型轉型提升,核心是以游客為本的高效旅游信息化服務。

智慧旅游產業鏈所涉及的環節復雜、行業眾多,大大超出了傳統旅游行業的范疇。從結構來看,智慧旅游產業鏈中既有水平供需關系,也存在垂直協作關系。同時,隨著技術的不斷提升、需求更新,持續不斷有新的企業進入產業鏈。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我國智慧旅游產業鏈圖主要包括:感知基礎層、通信網絡層、平臺服務層、服務載體層以及服務對象層五大層面,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