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互聯網醫院“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9 18: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互聯網醫院就是在線咨詢、智能問藥、藥品快遞到家。互聯網醫院帶有咨詢、隨訪、慢病管理等功能,它有實體醫院作強有力的支撐,線上方便病人,就是簡單的問題不需要到醫院,在網上就可以進行。互聯網醫院在幫助解決人民群眾就醫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衡等問題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國家重視互聯網醫院發展,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積極發展互聯網醫院,目前,9個省市將互聯網醫院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十四五期間,中國互聯網醫院將迎來快速發展。

一、中國互聯網醫院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互聯網醫院產業鏈完善

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的新時代下,“互聯網+醫療”的融合發展已成為新趨勢。實現線上咨詢、復診取藥、核酸檢測結果查詢、檢驗報告查詢等功能,全部診療流程可跟蹤、可追溯、可量化。患者進入互聯網醫院即可向醫生發起在線咨詢、視頻問診、網上開藥等線上診療服務,支持藥品配送到家、藥房自取、自助機具取藥等多種購藥方式,實現患者-醫生-醫院-藥房之間的互聯互通。

從互聯網醫院的產業生態鏈來看,涉及的環節包括建設運營主體;互聯網醫院需要的醫生、藥劑師等人才資源;維護互聯網醫院運行的技術支持,包括各類信息化軟件以及必要的硬件設備。互聯網醫院通過多種在線醫療功能為不同的需求人群服務,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此外,互聯網醫院還涉及相關行業,包括醫藥配送、智能穿戴設備、醫療器械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在線醫療用戶規模擴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遠程醫療優勢得以凸顯,遠程醫療深受國人歡迎。截至2020年12月,在線醫療用戶規模為2.15億,占網民整體的21.7%。疫情過后,遠程醫療將會是一個持續受歡迎的診療方式,預計未來中國遠程醫療用戶規模將進一步增加。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互聯網醫院持續增加

從新成立互聯網醫院數量來看,2016-2018年每年新增互聯網醫院不超過100家。2019年以來,互聯網醫院建設呈現井噴式增長,2019年新增223家,2020年1-9月新增244家。

數據來源:Fastdat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國家衛健委23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據不完全統計,目前7700余家二級以上醫院建立起了預約診療制度,提供線上服務,全國建成互聯網醫院已經超過了1100家。

4、優秀互聯網醫院涌現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涌現了大量優秀互聯網醫院。據eNet&Ciweek發布的《2020年度互聯網醫院百強榜單》,互聯網醫院十強分別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

3.30_meitu_1.jpg

數據來源:eNet&Ciweek

二、十四五時期各省市互聯網醫院行業發展思路分析

互聯網醫院作為“互聯網+醫療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代表了醫療行業新的發展方向,有利于解決中國醫療資源不平衡和健康醫療需求增加之間的矛盾。國家支持互聯網產業發展,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積極發展互聯網醫院,目前,9個省市將互聯網醫院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互聯網醫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