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111.7點 連續五個月回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7 17: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日前發布的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和京東集團聯合調查的2020年12月份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為111.7點,比上月上升0.2個點,連續五個月回升。從9個分項指數看,農村業務量指數、滿意率指數、實載率指數、成本指數、履約率指數、人員指數和物流時效指數均有所上升,總業務量指數和庫存周轉指數有所回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商物流總需求有所回落。12月份,總業務量指數為129.5點,比上月小幅回落0.3個點;分地區來看,12月份東部地區的總業務量指數有所回落,其他地區總業務量指數高于全國平均水平,中部地區總業務量指數增長幅度最大。

農村電商需求繼續上升。12月份,電商物流農村業務量指數為126.8點,比上月上升0.4個點,為全年最高水平。分地區看,除東北地區有所回落外,其他區域農村電商物流量均有所上升,中部地區上升幅度最大,12月份環比上升3.8個點。西部和東北部地區農村電商業務量高于全國平均水平。

在四季度各電商物流企業促銷活動拉動下,電商物流實現圓滿收官,12月份總業務量指數環比回落但達到全年前三,近三年歷史數據也表明本月回落屬于需求激增后的正常回調,但在大面積寒潮和部分地區零星疫情的影響下,四大區域總需求和農村需求表現各異,出現一定的不均衡。從電商物流服務質量來看,12月份履約率指數、滿意率指數、實載率指數均為全年最高,反映出整體服務質量和客戶滿意度正在向常態回歸。值得注意的是,庫存周轉率指數相比上月回落0.2個點,且連續兩個月回調,反映出庫存中轉環節效率降低,要繼續關注疫情防控措施升級的影響。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商物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