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31.1% 全國各省“十四五”規劃跨境電商產業規劃匯總(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3 15: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跨境電商頻頻被提及,發展前景大好。跨境電子商務是指分屬不同關境的交易主體,通過電子商務平臺達成交易、進行支付結算,并通過跨境物流送達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種國際商業活動。跨境電商可分為B2B模式、B2C模式、C2C模式。

受新冠疫情、居家隔離、短視頻直播快速發展等因素影響,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市場快速發展。據悉,2020年跨境電商增長迅猛,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驗放進出口清單達24.5億票,同比增加63.3%。其中,2020年“雙11”期間,全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進、出口統一版系統共處理進出口清單5227萬票,較上年增加25.5%;處理清單峰值達3407票/秒,增長了113.2%,各項指標均創新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采購出口分別增長31.1%和25.2%,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其中,出口1.12萬億元,增長40.1%;進口0.57萬億元,增長16.5%。

在經濟全球化以及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大趨勢下,全球市場的跨境網購需求在不斷釋放,隨著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數字技術廣泛運用于跨境貿易服務、生產、物流和支付環節,將大幅提升跨境電商行業效率,國內跨境電商行業有望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另外,全國多個省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也有提到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的相關內容,“十四五”期間我國跨境電商行業將得到快速發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商產業研究院專業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課題研究、十四五重大項目謀劃、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十四五專項產業規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