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行業十四五規劃前瞻: 鼓勵量子通信應用市場加速滲透(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9 16: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糾纏效應進行信息傳遞的一種新型通信技術,其核心原理是利用量子狀態的不確定性產生隨機密鑰,一旦通信被竊聽則會改變量子的狀態,竊聽就會被察覺,進而使得密鑰無法被破解,實現了通信的保密性。中國正在大力發展研究量子通信技術,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瞄準量子信息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量子通信作為量子信息分支將受到國家重點扶持,“十四五”期間,量子通信迎來發展新機遇。

一、量子通信行業發展現狀

(一)政策支持量子通信行業發展

近年來,量子通信已逐步從理論走向實驗,并向實用化發展。國家相關部委制定了一系列推動骨干網、城域網等量子保密通信網絡的相關政策、規劃。總體來看,政策對量子通信技術的發展扶持經歷了三個階段: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家高度重視量子通信產業發展。2016年12月,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把量子通信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將其作為重要戰略新興產業方向和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項目。2017年5月,科技部、教育部等聯合發布《關于印發“十三五”國家基礎研究專項規劃的通知》,提出要突破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建設超遠距離光纖量子通信網,開展星地量子通信系統硏究,構建完整的空地一體廣域量子通信網絡體系。2017年11月,國家發改委印發《關于組織實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的通知》,提出以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和“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為基礎,在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等重點區域建設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及城域網,并在若干地區建設衛星地面站,形成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環網。

2018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通知《金融和重要領域密碼應用與創新發展工作規劃》,要求大力推動密碼科技創新,加強密碼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和應用研究,促進密碼與量子技術、云計算、大數據等新興技術融合創新。2020年3月,科技部發布《關于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的若干措施》,大力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5G、量子通信重大科技項目的實施和支持力度,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和產業化,培育一批創新型企業和高科技產業,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進行了集體學習。政治局會議定調更好的推進量子科技發展,量子通信行業有望迎來政策更大力度的支持。

2016-2020年中國量子通信行業政策一覽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