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大力發展量子技術 中國量子通信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2 09: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科技部表示,下一步,在十四五高新技術發展的規劃布局上,將按照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要求,著力來解決高質量發展需要與科技創新能力不足的矛盾。其中提到,加強前瞻部署和大力發展以智能技術和量子技術為特征的新一代高新技術,打造我國高新技術的先發優勢。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的研究和應用前景舉行了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量子科技可謂站上風口。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量子信息技術主要包括量子計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測量三大領域,可以在提升運算處理速度、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測量精度和靈敏度等方面突破經典技術的瓶頸。近期的利好消息刺激量子科技市場,量子通信板塊迎來爆發。

量子通信市場發展現狀

其中,量子通信利用量子疊加態或量子糾纏效應等進行信息或密鑰傳輸,基于量子力學原理保證傳輸安全性。現階段,量子通信的典型應用形式包括量子密鑰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

在量子通信領域,由于其技術難度較量子計算較低,目前我國已經率先建成了“京滬干線”,發射了“墨子號”量子通信衛星,實現了全球首次洲際量子通信,走在了全球技術研發和成熟商用的最前沿,正步入產業化階段。自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于2017年建成后,與“墨子號”量子科學試驗衛星連接,我國率先進入廣域網階段。較短時間內已經在政務、金融電力等領域開展了應用試點,量子保密通信行業呈現出高端需求牽引、政策驅動、快速發展的特點。

目前,國家廣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正在建設,各地城域網也在規劃建設之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廣州、西安、成都、貴陽、重慶、南京、海口、烏魯木齊、宿州等地已啟動本地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網規劃,預期未來3~5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區、中西部地區等城市帶將陸續新建或擴建量子通信城域網。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