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修復行業十四五規劃前瞻:提升生態修復技術裝備水平(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5 13: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規劃提出推動綠色發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功能完善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國家愈加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十四五”時期生態修復將重大利好。

一、生態修復行業發展現狀

(一)政策鼓勵生態修復行業發展

生態修復市場指使用專門設備及處理方法,結合利用植物及其他生態因子,以改善自然環境。其中涵蓋相關的各類土地工程,包括園林設計及其他美化工程。

近年來,國家重大會議上一再強調生態文明的重要性和地位。2012年11月,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將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設美麗中國。2017年10月,“十九大”報告對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了多方面的細節部署,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理念,由污染治理轉向大生態綜合治理。同時十九大針對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改革作出了細致的部署,明確提出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2018年,政府即啟動機構改革,成立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將生態保護、生態修復提升到更高的地位。

國家及各部委也出臺了一系列相關產業政策,包括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園林綠化、環境保護等多個方面,大力扶持生態環保的發展,促進行業市場需求水平的不斷提高。2019年2月,為進一步厘清產業邊界,將有限的政策和資金引導到對推動綠色發展最重要、最關鍵、最緊迫的產業上,有效服務于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國家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等七部委聯合發布《綠色產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將生態保護、生態修復、海綿城市、園林綠化等行業統籌納入綠色產業范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