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 “十四五”光伏產業發展規劃前景展望(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8 16: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能源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重要領域之一。此前,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間,我國將持續優化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發展布局,在繼續推進集中式基地建設的同時,全力支持分布式風電、光伏發展;加強新能源發展政策協同,降低新能源非技術成本,充分保障推行風電和光伏發電平價上網,完善電價形成機制等。

十四五”時期作為重要的時間點,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光伏作為目前大力推廣發展的一種能源,可以保障能源供給,將在“十四五”中也將發揮重要作用。

一、光伏產業發展現狀

光伏是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簡稱,是一種利用太陽電池半導體材料的光伏效應,將太陽光輻射能直接轉換為電能的一種新型發電系統,有獨立運行和并網運行兩種方式。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分為兩類,一種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發電系統;一種是分布式,如工商企業廠房屋頂光伏發電系統,民居屋頂光伏發電系統。

目前,中國光伏產業經過多年發展,產業鏈完整,制造能力和市場占比均居全球第一。從光伏發電應用來看,隨著政策支持和技術進步,我國光伏產業成長迅速,成本下降和產品更新換代速度不斷加快。在此背景下,我國光伏應用市場穩步增長,裝機量、發電量均不斷提高。

發電量來看,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國光伏發電量200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9%;全國光伏平均利用小時數916小時,同比增加6小時;平均利用小時數較高的地區為東北地區1141小時,華北地區1010小時,其中蒙西1264小時、蒙東1240小時、黑龍江1170小時。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雙循環專題——2021年中國光伏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裝機情況來看,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光伏發電累計裝機達到204.3GW,同比增長17.3%,其中集中式光伏14167萬千瓦,同比增長14.5%;分布式光伏6263萬千瓦,同比增長24.2%。截至2020年9月底,光伏發電累計裝機2.23億千瓦。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全國光伏新增裝機1870萬千瓦。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雙循環專題——2021年中國光伏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戶用裝機情況來看,據此前消息,2020年度新建光伏發電項目補貼預算總額度為15億元,其中,5億元用于戶用光伏。戶用光伏裝機量也在不斷擴大。數據顯示,2020年1-10月戶用光伏新增戶數累計達35萬套;戶用光伏裝機新增規模為6.6GW。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雙循環專題——2021年中國光伏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