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量子通信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7 16: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量子保密通信是未來抵御竊聽和破譯挑戰的持續有效手段,是未來信息安全的基礎和方向之一。近年來,國內信息安全市場發展迅速,市場規模穩步增長。數據顯示:信息安全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39.45億美元增至2019年的60.43億美元,預計到2022年國內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14.62億美元。

數據來源:ID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量子通信行業發展困境:

(1)底層技術突破難

量子密鑰分發技術操控處理的是單量子級別的微觀物理對象,高效率的單光子探測、高精度的物理信號處理、高信噪比的信息調制、保持和提取等技術,是量子密鑰分發能力進一步突破的“攔路虎”。光學/光電集成、深度制冷集成、高速高精度專用集成電路等技術,是量子保密通信設備小型化、高可靠、低成本發展方向上必須邁過的“門檻”。這些底層技術的突破在較大程度上依賴于新材料、新工藝、新方法的研究和微納加工集成領域的支撐,有較高的技術難度和不確定性,還面對著高投入、高風險、國際技術競爭和技術限禁等不利局面。

(2)產業鏈建設能力有限

量子保密通信作為前沿新興技術,其發展壯大所需的產學研支撐目前還不夠均衡,企業參與量子保密通信底層核心技術研究的力量不足;掌握產品研發核心技術的企業數量較少,供應能力有限;部分核心元器件的國產供應能力還不足,特別是高性能元件選擇較少;產品和應用缺少全面、體系化的解決方案。這些產業鏈環節的建設和培育需要多個方向的協同和積淀,包括量子保密通信行業上下游隊伍的壯大、與現有電信網絡的融合、產品體系的豐富等。

(3)市場生態培育處于初期

從用戶層面來說,目前量子保密通信技術仍然具有一定的“神秘感”,有安全需求的行業用戶對于應用量子保密通信的方法和保障程度還缺少充分認識;另一方面,行業標準、資質、測評、認證等體系目前基本處于空白狀態,亟待建設。類似于計算機、互聯網等行業的發展初期,量子保密通信需要時間通過應用、推廣、認證、監管來形成市場互動,推動產業不斷升級。

量子通信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支持推動了量子通信行業和企業的發展

2013年,我國部署建設世界首條遠距離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干線”,率先開展了相關技術的應用示范并取得系列寶貴經驗。為進一步保持我國在量子通信產業化發展的領跑地位,近年來,國家各地方各級政府和部門給予量子通信高度的關注和推動,支持量子技術發展和開展量子保密通信網絡的建設。安徽、山東、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新疆等眾多省份將發展量子信息技術、建設量子通信網絡寫入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并推動落實。特別是,長三角地區城市群量子保密城際干線建設已列入十三五規劃。

(2)量子保密通信產業鏈的初步成型促進了技術創新升級

在十余年的發展過程中,我國的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已經逐漸走到了世界前列,產業化更是先行于世界,初步形成了一條探索型產業鏈。作為一項以全新物理學手段解決安全問題的量子密碼技術,其在安全領域施展拳腳必須滿足傳統商業客戶所要求的成本、性能、適用性等多方面要求,這也促進著QKD技術不斷地演化發展。

(3)量子計算引發的全新安全挑戰促進了量子安全技術的發展

基于量子物理基本原理的量子密鑰分發技術,即使通過不安全的信道分發密鑰也可以保證安全,進一步結合“一次一密”方案或其他加密算法,可以有效地提高信息安全性,抵御量子計算帶來的安全威脅。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量子通信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