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刺激板塊走強 2020年量子通信產業鏈圖譜及投資發展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1 15: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的研究和應用前景舉行了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受此消息刺激,19日量子通信板塊迎來爆發,藍盾股份、光庫科技、中信國安等多股漲停,量子通信市場迎來重磅利好。

近年來,以量子計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測量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術的研究與應用加速發展,量子信息技術已成為未來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領域之一。未來,在國家科技發展、新興產業培育、國防和經濟建設等領域,量子信息技術將產生基礎共性乃至顛覆性重大影響。

一、量子通信概況

隨著人類對于量子力學原理的認識、理解和研究不斷深入,以及對于微觀物理體系的觀測和調控能力不斷提升,以微觀粒子系統(如電子、光子和冷原子等)為操控對象,借助其中的量子疊加態和量子糾纏效應等獨特物理現象進行信息獲取、處理和傳輸的量子信息技術應運而生并蓬勃發展。

量子信息技術主要包括量子計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測量三大領域,可以在提升運算處理速度、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測量精度和靈敏度等方面突破經典技術的瓶頸。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量子通信利用量子疊加態或量子糾纏效應等進行信息或密鑰傳輸,基于量子力學原理保證傳輸安全性。現階段,量子通信的典型應用形式包括量子密鑰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

量子密鑰分發基于量子力學原理保證密鑰分發的安全性,是首個從實驗室走向實際應用的量子通信技術分支,通過在經典通信中加入量子密鑰分發和信息加密傳輸,可以提升網絡信息安全保障能力。量子隱形傳態在經典通信輔助之下,可以實現任意未知量子態信息的傳輸,量子隱形傳態與量子計算融合形成量子信息網絡,是未來量子信息技術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

二、量子通信產業鏈分析

量子通信產業鏈可分為設備層、傳輸層、平臺層以及應用層。其中,設備層主要包括基礎光電元器件、量子通信核心元器件;傳輸層為量子通信傳輸干線;平臺層為量子系統平臺以及應用層。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