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醫藥行業受益:2020年中國醫藥行業發展利弊因素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7 17: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冠肺炎疫情當前,中國的醫藥行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醫藥行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傳統產業和現代產業相結合。我國醫藥行業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和良好的發展前景,整體將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

近年來,我國醫藥市場保持著超過全球醫藥市場的增速增長。2014年,我國醫藥市場規模達到1.1萬億元,并在接下來4年以8.1%的年化增長率增長至2018年的1.5萬億元。據預測,我國醫藥市場將會繼續保持此等增長速度,于2020年達到1.79萬億元。

數據來源:Frost & Sullivan分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醫藥行業發展有利因素

(1)我國居民對醫藥的市場需求保持增長態勢

目前,我國經濟保持持續快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支配收入日益提高,大眾追求健康的意識持續提升,居民的醫藥消費能力和意愿不斷增強。同時,伴隨著慢性疾病等發病率提高,人均壽命不斷增加,以及我國人口快速老齡化,我國居民對醫藥的剛性需求持續增長,成為我國醫藥行業長遠發展的最重要推動力。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人均醫療衛生支出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2)國家產業政策大力支持醫藥行業發展

醫藥行業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產業,是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點領域,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質量等切身利益密切相關,我國政府歷來重視醫藥產業發展。2016年10月國務院發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到我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到2020年達到8萬億元、到2030年達到16萬億元。國家的政策支持將為我國醫藥行業發展帶來機遇,并為藥品生產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的產業環境。

(3)政府不斷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和加大公共投入

我國政府持續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不斷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加大醫療衛生投入。我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將推進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同時,近些年政府在醫療衛生領域投入不斷增長,政府衛生支出由2015年12533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17428.5億元,政府衛生支出占全國衛生總費用比重提升到26.7%,使得居民個人基本醫療衛生費用負擔得到有效減輕,有力地促進居民醫療衛生消費,帶動醫藥市場規模大幅增長。

數據來源:衛計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行業整頓規范及藥品注冊審批制度改革有利于行業健康發展

我國行業監管部門對醫藥行業進行一系列整頓,涉及藥品質量監管、安全整頓、環保督查、醫藥反腐等各個領域。整頓規范使得缺乏核心競爭力、擾亂市場秩序的企業生存難度加大,為規范經營企業拓展生存空間,提高人民對我國藥品質量的信心,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引導我國醫藥企業注重研發、提升藥品質量,促進優質藥生產企業和醫藥研發企業做大做強,從而有利于行業健康穩健發展,提升我國醫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醫藥行業發展不利因素

(1)我國醫藥研發投入較低、創新能力較弱

醫藥行業具有“高投入、高風險、長周期、高收益”的特點。研發投入少、創新能力弱,一直是困擾我國醫藥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導致我國醫藥產業長期大而不強,難以滿足我國居民對高品質藥物的需求。據統計,國際大型制藥企業研發費用一般占銷售收入15%-20%,而我國制藥企業研發投入占銷售收入比例平均約為2%-3%,處于較低水平。

(2)行業集中度較低,同質化競爭嚴重

我國醫藥產業仍然存在集中度低、企業多而散的問題。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20年4月,我國醫藥制造企業達到7342家,企業數量較多但形成規模、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大型制藥企業較少。多數企業以生產較為成熟、技術要求相對較低的仿制藥為主,研發能力較弱,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導致市場競爭嚴重。隨著我國人民用藥水平的提高和醫藥注冊評審制度改革,國外大型醫藥企業逐步加大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和投入力度,其產品投放的時間可能逐漸縮短,使得國內醫藥行業競爭進一步加劇。

(3)帶量采購等政策實施使得藥品價格呈下降趨勢

2019年1月,國務院發布《國家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和使用試點方案》,我國以4個直轄市和7個重點城市為試點,從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對應的通用名藥品中遴選試點品種,開展國家帶量采購試點工作,核心是以量換價、以款換價、降低藥價和醫保控費,后續經過多次擴面,帶量采購政策已逐步推廣至全國,涉及藥品種類也進一步增加。從歷次中標結果看,入圍和中選的藥品價格均出現大幅下降。隨著帶量采購藥品范圍逐漸擴大,我國藥品市場整體價格水平將明顯下降,因中標企業將取得較大市場份額,對未中標醫藥企業盈利能力將產生不利影響。

(4)一致性評價政策的實施使得仿制藥企業研發及經營成本上升

2020年5月14日,國家藥監局發布《關于開展化學藥品注射劑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的公告》,要求已上市的化學藥品注射劑仿制藥,未按照與原研藥品質量和療效一致原則審批的品種均需開展一致性評價。國家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提升我國仿制藥品質量,有利于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用藥需求,同時,因行業企業開需一致性評價需進行大量的研發投入,該政策的實施相應將提升仿制藥企業的研發及經營成本。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