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助力經濟復蘇 2020年中國直播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7 16: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突如其來的疫情“席卷”全球,實體經濟遭受重創,直播電商被推上風口,傳統門店紛紛轉型做起了直播。直播助力經濟復蘇,直播相關店鋪及企業大量涌現,直播行業人才需求激增。當前,直播多元化發展,地方政府鼓勵直播行業發展,直播行業前景可期。

直播用戶規模龐大

2020年以來,直播行業迎來發展新機遇,直播賣貨一度火爆。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0億,較2018年底增長1.63億,占網民整體的62.0%。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直播相關企業大增

企查查數據顯示,2015年以前我國直播相關企業年注冊量不足1000家,2015年直播行業開始爆發。2016年涌現出大量直播產品,隨后直播相關企業注冊量逐年上升,2019年企業注冊量達到5684家,為2018年的1.6倍,較十年前同比增長了1758%,社會已經進入全民直播的時代。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今年疫情重創線下場景的行業,企業不得不轉換思維自救求生,由線下導購轉為線上直播。企查查數據顯示,2020年3月以后直播相關企業月注冊量屢創新高,5月份月注冊量達到2877家,較2019年同期上升了684%。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直播人才需求激增

直播不僅是人們休閑娛樂、獲取資訊的重要渠道,更是大量依賴線下場景的行業開展經營活動的自救武器,因此企業對直播職位人才的需求大增。獵聘大數據顯示,2019年企業新增直播相關職位較2018年激增329.36%,可見直播行業具有極大的就業吸納空間。2020年復工一個月來看,盡管今年春招受疫情影響較往年滯后,但企業對直播類人才的需求依然保持較高增長。與2019年復工一個月相比,2020年復工一個月直播類中高端人才的職位增長了28.08%。

另據智聯招聘發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產業人才報告》,春節復工后一個月內,直播行業人才需求量卻逆勢猛增。針對直播相關崗位而言,招聘職位數在一個月內同比上漲83.95%,招聘人數增幅更是達到132.55%。除全職崗位以外,直播類崗位也成為靈活就業的蓄水池,直播相關兼職崗位的數量同比增長166.09%,是全職崗位增速的2倍有余。

日前,人社部擬新增10大新職業,互聯網營銷師等職業上榜,而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又增設了直播銷售員工種。這標志著電商主播正式有了官方認證的職業名稱。電商主播等崗位成為“名正言順”的新職業,能夠極大促進該領域人才的培養與管理。

多地打造直播之都

互聯網的發展讓直播經濟闖入人們的視野,疫情的影響更是讓直播經濟駛入了快車道,直播經濟正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一抹亮色。近期,阿里巴巴發布了《2020淘寶直播新經濟報告》,杭州、廣州、連云港、宿遷、上海、北京、深圳、成都、蘇州、金華入選十大淘寶直播之城。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為搶奪直播產業高地,廣州《廣州市直播電商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從五個方面提出16條政策措施,支持發展直播電商,助力廣州加快推進國際商貿中心建設。根據《方案》,預計到2022年,構建1批直播電商產業集聚區、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帶動作用的頭部直播機構、培育100家有影響力的MCN機構、孵化1000個網紅品牌(企業名牌、產地品牌、產品品牌、新品等)、培訓10000名帶貨達人,由此將廣州打造成為全國著名的直播電商之都。

此外,杭州高新區發布了鼓勵直播產業發展政策征求意見稿,計劃重點引進培育一批專業直播平臺、頭部MCN機構、頭部主播創辦企業、數字內容生產及運營企業,以及為直播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產業配套服務等相關企業,從研發創新上給予支持,在物業購置、發展空間等方面給予扶持和保障,在企業上市、人才激勵、人才服務、品牌活動等方面給予獎勵與支持等,為企業發展助力。

重慶也積極布局直播產業。今年4月8日,重慶市商務委員會和阿里巴巴簽署“春雷計劃”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阿里將與重慶在兩年內培育20個具有產業帶屬性的直播基地,淘寶大學將在三年內培訓主播達人1萬人以上。6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團與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在渝舉行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淘寶大學電商直播西南分校正式落戶重慶。

直播已經成為一股新的商業力量,各行各業都在探索“直播+”,直播電商、直播游戲,直播教育,直播賣房、直播賣車、直播健身紛紛涌現。此外,在線教育、社交、遠程辦公等場景中都可以看到直播普及帶來的變化,直播模式也成為不同行業轉型的抓手,政策支持下,直播行業市場前景可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直播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