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中藥材產業產量16.04萬噸 疫情過后中藥材行業將迎來發展新機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6 15: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貴州省中藥材產業發展工作專班消息,截至上月底,貴州中藥材面積625.14萬畝、產量16.04萬噸、產值22.4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5.2%、21.7%、82.4%。

貴州素以“黔地無閑草,處處皆靈藥”著稱,是全國四大中藥材產區之一。中藥材指中醫指導應用的原生藥材,用于治療疾病。中藥材產業作為我國醫藥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最重要的民族產業之一,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中有著重要意義。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醫藥人奮起戰“疫”,彰顯中醫藥力量,而中藥材市場也隨之被激活,疫后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中藥材種植作為中醫藥行業上游,是生產中藥飲片、中成藥、提取物以及食品、保健品等中藥產品的主要原材料。中藥材種植行業的情況,是整體中醫藥產業鏈的基礎,關系到整個中醫藥行業的發展。總體來看,我國中藥材種植分布呈現不均衡性,從東北至西南由少增多,但常用藥材的蘊藏量仍以北方最多。2014年,我國中藥材種植面積超過4000萬畝;2017年達到5045萬畝。

我國中藥材主要集中在吉林、遼寧、河北、寧夏、甘肅、湖北、安徽、湖南、廣西、廣東、云南等省市。目前,各地推動落實《中藥材保護和發展實施方案》和《中藥材產業扶貧行動計劃(2017-2020年)》,中藥材的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張,商務部預計到2020年我國中藥材種植面積將超過6620萬畝(含林地種植面積),種植品種供應量或將進一步激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近年來,我國中醫藥市場不斷發展,隨著需求不斷增長,中藥材市場也擴大。2018年,我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達到1518.4億元;2019年約為1725.2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將近1919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此外,隨著我國對外貿易的進一步開放以及“一帶一路”的發展等利好因素影響,我國中醫藥出口市場表現不俗。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中藥材及中式成藥累計出口量為13.3萬噸,較上年同期增長3.2%;出口金額達到1177百萬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8%。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在國家政策扶持、社會經濟奠基、中藥技術支持以及中藥需求擴大四大要素驅動下,中國中藥材產業會迎來新的發展良機,倒逼中藥材行業快速健康發展。

詳情數據及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報告》從五大方面分析當前我國中醫藥行業概況、中醫藥行業發展環境PEST分析、中醫藥行業發展現狀、中醫藥主要企業以及中醫藥行業發展前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