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類風濕關節炎醫藥行業現狀分析及細分行業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1 17: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系統性自體免疫紊亂疾病,特點為關節滑膜炎癥、血管翳形的慢性炎癥,常見臨床表現為關節僵直、腫脹、疼痛,隨疾病進展會引起關節的軟骨及骨組織的破壞,最終導致關節畸形及活動能力障礙。盡管類風濕關節炎無法治愈,臨床研究已表明,早期、長期、規范使用抗風濕藥有利于緩解癥狀、控制病情并延緩畸形的發生。如藥物治療無效,病人可接受手術治療,例如受損關節修復、重塑或置換等。

在中國,類風濕關節炎的患病率已按年復合增長率0.6%,由2015年的5.8百萬例增至2019年的5.9百萬例,并預期將繼續按年復合增長率0.7%由2020年的6.0百萬例增至2024年的6.1百萬例。同時,中國類風濕關節炎藥物的銷售收入由2015年的84億元快速增加至2019年的133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12.3%,并預期2020年至2024年期間將進一步按22.2%的年復合增長率增加,2024年達到352億元。

資料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藥品包括傳統合成抗風濕藥物、其他抗風濕藥物(主要包括生物抗風濕藥物及靶向合成抗風濕藥物)、糖皮質激素及非甾體抗炎藥。傳統合成抗風濕藥物及靶向合成抗風濕藥物統稱為小分子抗風濕藥物。

傳統合成抗風濕藥物是獲廣泛認可的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一線用藥。中國的傳統合成抗風濕藥物的銷售收入由2015年的19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31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12.4%,并預計將進一步按年復合增長率11.2%由2020年的38億元增加至2024年的58億元。常用的傳統合成抗風濕藥物主要包括甲氨蝶呤、來氟米特、柳氮磺吡啶、羥化氯喹及艾拉莫德。

資料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他抗風濕藥物主要包括生物制劑抗風濕藥及靶向合成抗風濕藥,這兩類藥物均能有效緩解中、重度活動性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臨床癥狀,促進治療達標,并可能抑制關節損傷及畸形。其他抗風濕藥物主要包括托珠單抗、阿達木單抗、戈利木單抗、英夫利昔單抗、依那西普、托法替布及巴瑞替尼。生物制劑抗風濕藥物為用于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生物藥物的一部分,其在中國的銷售收入由2015年的12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37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31.5%,并預計將以45.5%的年復合增長率由2020年的58億元快速增加至2024年的260億元,顯示出巨大的市場潛力。

資料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T細胞活化被認為是類風濕關節炎發病的核心機制之一。阿巴西普注射液是獲準在中國銷售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CTLA4-Fc融合蛋白,也是世界上自身免疫治療領域第一個也是唯一的選擇性T細胞共刺激調節劑,是一種新型的生物制劑抗風濕藥,具有獨特的作用機制,可防止T細胞通過與抗原呈遞細胞上的天然配體CD80及CD86結合而活化,從而阻斷其與T細胞上的CD28相互作用,因而減少炎癥因子分泌。根據2019年的另一項頭對頭比較研究,阿巴西普注射液顯示對HLA-DRB1SE陽性患者的療效比阿達木單抗更高。在中國,HLA-DRB1SE陽性類風濕關節炎的患病率2019年為4.7百萬例。

非甾體抗炎藥可用于降低類風濕關節炎引發的急性炎癥,進而緩解疼痛及提高受累關節功能。對于中、重度活動性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非甾體抗炎藥可與抗風濕藥配合使用。非甾體抗炎藥也被大量使用于其他疼痛性疾病的治療,例如:骨關節炎、偏頭痛、牙周炎等。中國的非甾體抗炎藥的銷售收入由2015年的131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218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13.6%,并預計將進一步按年復合增長率12.0%由2020年的248億元增加至2024年的390億元。非甾體抗炎藥主要包括阿司匹林、布洛芬、塞來昔布及雙氯芬酸鈉。

資料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生物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