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專題——2023年珠海市產業園區投資前景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07 09: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產業園區是產業發展的載體。近幾年,珠海市積極出臺完善產業園區發展政策,創新園區管理體制,優化園區營商環境,全市產業園區提質增效效果明顯,全市產業園約408個。目前,珠海正以信息技術、新能源、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與健康四大產業為主導產業,同時向智能家電、裝備制造、精細化工三大優勢產業集中用力,進一步延鏈補鏈強鏈。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將有利于珠海蓄積產業創新發展新勢能,加快珠海產業園區建設。

為了更好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2023年珠海市產業園發展情況,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推出《2023年珠海市產業園區投資前景研究報告》。《報告》從六個方面介紹當前我國產業園概況、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布局、珠海市經濟運行及產業布局、珠海市產業園現狀、珠海市產業園案例、珠海市產業園發展前景。以下是報告詳情:

PART1:產業園概況

產業園區就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通過行政或市場化等多種手段,劃出一塊區域,制定長期和短期發展規劃和政策,建設和完善適于工業企業進駐和發展的各種環境,聚集大量企業或產業,使之成為產業集約化程度高、產業特色鮮明、集群優勢明顯、功能布局完整的現代化產業分工協作區和實施工業化的有效載體,包括各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園、特色工業小區、技術示范區等。

PART2: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布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九城組成的城市群。

PART3:珠海市經濟運行及產業布局

近年來,珠海市經濟運行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地區生產總值持續增長。2022年珠海市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四千億元,達4045.45億元,同比增長2.3%,增速排名位居全省第四。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為60.52億元,同比增長7.2%;第二產業增加值為1808.08億元,同比增長7.1%;第三產業增加值為2176.86億元,同比下降1.4%;三次產業結構為1.5:44.7:53.8。

PART4:珠海市產業園現狀

珠海工業空間結構在近中期由9個產業園區逐漸過渡為3大制造業組團,分別為:東部高新技術制造組團,包括高新區,重點發展電子信息、電器機械及器材制造、先進裝備制造(智能電網、機器人)、生物醫藥;西部臨空制造組團,包括航空產業園核心區和三灶,重點發展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西部臨港制造組團,包括新青、富山、平沙,以及高欄港,重點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海洋裝備、港口機械、軌道交通裝備、清潔能源、游艇)、電子信息、電器機械及器材制造、生物醫藥、石油化工。橫琴新區發展新能源和生物醫藥,保稅區繼續發展保稅加工和物流,南屏工業園工業逐漸轉移至高新區和富山園區。

PART5:珠海市產業園案例

本章主要重點介紹了珠海南屏科技園、三灶科技園、新青科技園、斗門智能制造產業園、珠海航空產業園、珠海V12文化創意產業園等產業園。

PART6:珠海市產業園發展前景

本章主要包括珠海產業園用地預測、珠海市產業園發展趨勢、珠海市產業園發展前景三大部分:

報告僅展示部分內容,詳情請下載《粵港澳大灣區專題——2023年珠海市產業園區發展及投資前景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ca622399dbb647beb4cc33a776d7bf52/。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