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2年中國異質結電池行業市場回顧及2023年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06 17: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HJT電池具有轉換效率高、制造工序少、薄硅片應用等一系列優點,被認為是光伏行業的第三次變革方向。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布局HJT電池賽道,預計HJT電池技術未來有望在眾多電池片技術中脫穎而出,HJT電池將實現規模化量產。

一、2022年異質結電池產業發展現狀回顧

1.異質結電池的構成

HJT電池(即本征薄膜異質結電池)具備對稱雙面電池結構,中間為N型單晶硅片。正面依次沉積本征非晶硅薄膜和P型非晶硅薄膜,從而形成P-N結;背面則依次沉積本征非晶硅薄膜和N型非晶硅薄膜,以形成背表面場。鑒于非晶硅的導電性比較差,因此在電池兩側沉積透明導電薄膜(TCO)進行導電,最后采用絲網印刷技術形成雙面電極。

HJT電池的制造工藝流程相對較短,分為清洗制絨、非晶硅薄膜沉積、TCO沉積、絲印固化四個環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異質結電池技術轉換效率

得益于N型硅襯底以及非晶硅對基底表面缺陷的雙重鈍化作用,目前HJT電池的轉換效率要優于其他電池技術的轉換效率。數據顯示,2022年異質結電池平均轉換效率達到24.6%。從最高轉換效率來看,近日德國哈梅林太陽能研究所的最新認證報告顯示,隆基綠能自主研發的p-HJT電池轉換效率達到26.81%,是目前全球硅基太陽能電池效率的最高紀錄。

數據來源:CP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異質結電池成本結構

HJT電池的成本主要由硅片、漿料、設備折舊、電力、靶材等構成,2022年成本占比分別為71%、12%、5%、3%和1%。其中,HJT電池中硅成本占比71%,為HJT電池成本第一大項。未來通過硅片薄片化和導入硅片吸雜工藝可以降低硅成本和提升轉換效率。

數據來源:Solarzoom、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