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血液透析醫療器械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9 10: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血液透析(HD)是急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腎臟替代治療方式之一。它通過將體內血液引流至體外,經一個由無數根空心纖維組成的透析器中,血液與含機體濃度相似的電解質溶液(透析液)在一根根空心纖維內外,通過彌散、超濾、吸附和對流原理進行物質交換,清除體內的代謝廢物、維持電解質和酸堿平衡;同時清除體內過多的水分,并將經過凈化的血液回輸的整個過程稱為血液透析。

市場規模

血液透析行業的產業鏈主要由上游參與者為患者提供血液透析服務的血液透析醫療器械生產商、中游參與者血液透析經銷商以及下游參與者醫院及血液透析中心組成。整體來看,中國血液透析醫療器械市場呈現穩定增長趨勢,2017年至2021年按7.5%的年復合增長率增長,且預計于2022年達140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持續推進帶量采購提升行業集中度

目前,中國正在持續推進醫療器械帶量采購的執行,部分省市正逐步擴大醫用耗材(包括透析器及血液管路)集采的覆蓋面。帶量采購有利于淘汰低效、沒有競爭力的產能,提升行業集中度,及覆蓋更多的患者。

2.血透產品往高性能化發展

未來,血透耗材將會持續迭代,往高性能方向發展。透析器的迭代會圍繞提升超濾率和中小分子(如肌酐、尿素、磷酸鹽、VB12)和中大分子(如β2微球蛋白)的毒素清除率,同時,通過迭代原材料和產品結構設計,提升產品安全性。

3.生產自動化

部分透析設備功能將實現標準化和自動化,減少人為錯誤風險,提升醫護人員的操作效率,同時,借助智能監測系統,實現對關鍵指標的調節,有助提升患者治療效果。

未來發展前景

1.人均醫療保健支出持續增長和醫保政策逐步落實

預計未來中國人均醫療健康的支出占未來總消費支出的比例將持續增長,并將于2030年增至9.8%。同時,自2012年國務院將ESRD列入大病醫保以來,陸續有關于大病醫保支付相關政策進一步落地,并覆蓋了城鄉居民,在部分地區血液透析費打包收費,醫保報銷達80%以上,極大的緩解了患者的支付負擔。

2.人口老齡化主要推動ESRD患者數量增加

到2030年,預計該人口將達到約3.2億人。同時,中國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發病率也將不斷提高。伴隨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這一類原發性疾病引發的腎臟病進而發展成ESRD的患者數量將呈現持續增長態勢,預計將會對血液透析需求量不斷擴大。

3.改善透析基礎設施建設以提升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可及性

受扶持政策出臺的推動,中國醫院及透析中心的數量增加到2020年的6377間。但是,相比發達國家,中國ESRD患者的服務需求缺口仍然巨大。美國2020年的獨立血透中心的數量為7566間,每百萬人透析中心數量為22.9間,遠高于中國每百萬人醫院及透析中心數量4.5間。同時,部分地區尚未有血透中心覆蓋,導致患者難以就診。隨著血透中心持續建設,將會持續提升中國ESRD患者接受透析治療的可及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