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實驗動物模型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6 11: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實驗動物是指經人工培育,對其攜帶的微生物和寄生蟲實行控制,遺傳背景明確或者來源清楚,用于科學研究、教學、生產、檢定以及其他科學實驗的動物。在近百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中,使用實驗動物的研究成果占67%。

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中國動物模型市場相對處于發展早期。嚙齒類實驗動物作為實驗動物模型中最重要的一大類,其國內產品和相關服務市場規模呈高速增長態勢,從2016年的13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19年的33億元人民幣,復合年增長率36.4%。隨著生命科學研究和新藥開發的蓬勃發展,預計到2022年,國內嚙齒類實驗動物產品和服務的總市場規模將增長至62億元人民幣。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政府政策促進行業發展

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動物模型行業工作,近年來出臺多項政策,為行業健康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如要求開發用于疾病研究的模式動物和微生物資源,形成已揭示化學成分和結構的天然藥物等;重點支持實驗動物和模式生物基礎設施以及生物醫學資源基礎設施的建設。

2.健康產業發展推動行業創新

長期以來,我國醫藥行業一直以簡單仿制為主,創新能力嚴重不足,突出表現為研發投入低、原研品種少、生產水平弱以及國際化程度不高等特點。近年來國家密集出臺多項產業扶持政策和遠景規劃綱要,積極推進藥品審評審批體制改革,明確要求推動醫藥行業創新升級,引導企業提高創新質量,培育重大產品,滿足重要需求,解決重點問題,提升產業化技術水平,實現藥物研發從仿制為主向自主創新為主轉移。在此感召下,大批留學人才回國,風險投資漸趨活躍,國內醫藥行業迎來創新發展的重大機遇和嶄新時期。

3.臨床試驗風險擴大行業需求

新藥的研發的階段通常分為藥物發現研究、臨床前研究和臨床研究,其中藥物發現階段和臨床前階段的研究主要在實驗動物模型身上完成。在此過程中,藥物發現階段的研究成功率為51%,臨床前階段的研究成功率為31.8%;但是一旦進入臨床階段,則相關研究成功率陡降至19.3%。由于藥物研發臨床階段投入巨大,為了能夠降低臨床試驗失敗風險有必要在臨床前階段即能更加恰當地構造和使用動物模型篩選藥物,有助于風險前置、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因此,合適的實驗動物模型系創新藥物研發過程中的關鍵因素,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實驗動物模型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