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創新藥市場數據統計分析:國內共有89款創新藥獲批(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6 11: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創新藥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專利的藥物。相對于仿制藥,創新藥物強調化學結構新穎或新的治療用途。2020年頒布的《藥品注冊管理辦法》中創新藥主要包括中藥創新藥,化學藥創新藥,及生物制品創新藥。如今,創新藥不僅僅是聚焦在分子新,而是“新分子+臨數據”,創新藥在對疾病新的治療方式和滿足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等方面具有的臨床優勢顯得尤為重要,預計2022年中國創新藥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1484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7年以來,國內歷年獲批的創新藥數量呈增長趨勢,2021年國內共有89款創新藥獲批,其中生物藥創新藥31款,化藥創新藥46款,中藥創新藥12款。

數據來源:醫藥魔方、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絕對值上看,中國每年獲批的創新藥數量已經與美國相當。從生物藥和化藥的分布來看,也與美國的分布類似。從獲批創新藥的治療領域來看,中國和美國也具有相似性,2021年中、美獲批創新藥中占比最多的均為腫瘤領域,分別占比27%和30%。心血管代謝、抗感染、血液疾病也是中、美新上市藥物較為集中的領域。不同之處在于,2021年美國有10%的創新藥為中樞神經領域,而中國獲批的中樞神經領域創新藥數量較少。

數據來源:醫藥魔方、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