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CRO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5 15: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Frost&Sullivan的統計,2015年我國CRO市場規模僅26億美元,至2019年我國CRO市場規模已達68億美元,復合年增長率約為27.3%,其中臨床研究階段CRO市場規模約為37億美元;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CRO行業發展還處于初級階段,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自2019年至2024年,中國CRO市場規模預計將以26.5%的復合年增長率增長至222億美元,其中臨床研究階段CRO市場規模預計將以30.0%的復合年增長率增長至137億美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困境

(1)經濟波動對新藥研究市場的影響

CRO/CDMO企業服務于醫藥行業,而醫藥行業尤其是新藥研發市場易受經濟波動影響。在2009年世界經濟危機時期,全球主流制藥企業都削減了醫藥研發支出并推遲了新藥開發進程以應對經濟危機帶來的巨大財務壓力,全球醫藥市場甚至出現了負增長的情況。這導致了CRO/CDMO企業的訂單數量也相應出現了下滑,整體業績受到了較大的影響,雖然目前全球醫藥行業整體已回暖,但不排除未來國際經濟再次出現大幅度波動時給醫藥行業帶來沖擊的可能性。

(2)安全環保壓力不斷

CRO/CDMO企業在研發、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廢水、廢氣及固體廢棄物等污染物的排放,若處理不當,將對周邊環境會造成污染。此外,由于CRO/CDMO企業生產經營涉及危險化學品,在裝卸、搬運、貯存及使用過程中操作不當或維護措施不到位,可能會導致發生安全生產事故。隨著國家對環保及安全生產的要求日趨嚴格,如果相關政府部門未來頒發、實施更加嚴格的政策,CRO/CDMO企業需要進一步加大環保和安全生產投入,從而導致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提高,對經營業績造成一定影響。從長期來看,更高的安全環保要求有利于CRO/CDMO行業的轉型升級和綠色可持續發展,但短期會增加企業的安全環保支出,從而擠壓企業的利潤空間。

行業發展前景

(1)醫藥外包滲透率增加,國際產業逐漸轉至新興市場

近年來,世界各大跨國醫藥企業為了提升自身經營效率,聚焦內部核心競爭力,提高市場響應速度,優化內部資源組合,提高運營的靈活性,獲得外部技術和資源,紛紛將產品戰略的重點集中于最終產品的研究和市場開拓。在收入和成本的雙重壓力下,各大醫藥跨國企業將醫藥研發和生產中的部分環節向CRO/CDMO企業外包,以降低運營成本,分散研發風險。同時,受制于歐美發達國家高額的研發成本,醫藥外包服務產業正在逐漸從發達國家向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轉移。

(2)全球新藥研發支出不斷增長

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人類的壽命逐漸延長,世界平均人口壽命已接近70歲,現代醫學在延長人類壽命上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相應的,醫療衛生費用的總支出也在不斷增加。人類對醫療、藥物的需求是本行業向利好發展的重要因素。新藥研發是全球醫藥行業創新之源,對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有著重大的意義。近年來,醫藥行業的研發投入持續加大。全球醫藥研發投入的持續增長是推動醫藥外包產業鏈發展的源動力。全球醫藥行業處于研發階段的新藥數量越來越多,由此驅動臨床試驗活動不斷增長,并最終驅動臨床試驗用創新藥物的新藥研究化合物需求不斷增長。

(3)全球及國內醫療領域融資活躍

從全球醫療健康領域融資情況來看,自2011年以來總融資額和融資案例數量均快速增長,2021年,全球醫療健康產業共發生3,591起融資事件,融資總額創歷史新高,達1,271億美元,同比增長70%。而伴隨著中國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民眾對醫療健康重視程度的提升,中國的醫療健康產業開始進入高速發展時期,醫療健康市場也逐漸成為投資的熱點,國內2021年醫療健康領域融資總額為2,192億元,同比增長38.82%,融資事件1,362起,同比增長83.31%。醫療健康領域投融資的活躍也給國內CRO/CDMO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

(4)國家政策支持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國家越來越重視基礎科學研究。其中《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國務院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新興產業的決定》《“十四五”醫藥工業發展規劃》均提出了對生物醫藥行業、高端醫藥制造行業的鼓勵和扶持政策,并明確希望通過上述政策實現高端醫藥制造行業的轉型升級和醫藥研發技術領域的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