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染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5 17: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染料是指能使纖維織物或其他物質著色的物質,根據染料性質及應用方法,可將染料分為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還原染料、酸性染料、直接染料、陽離子染料等幾大類。近年來,隨著紡織纖維工業以及印染工業的發展,我國染料行業保持平穩增長。

染料行業市場規模

近年來,我國染料行業績效不斷提升,染料工業總產值由2017年的621億元增至2020年的670.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2.6%。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染料行業的總產值及銷售收入均有所下滑。預計2022年染料行業的總產值將進一步增至681.5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染料行業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行業發展

染料行業是國民經濟的傳統行業,國家產業政策大力引導染料行業加大技術投入,支持染料行業從粗放型轉變為集約型,從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產業轉變為資金與技術密集型產業。近幾年,國家發布《中國制造2025》《戰略新興產業分類》《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印染行業綠色發展技術指南》等一系列相關的產業政策,將顯著促進我國染料制造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技術水平,協助傳統的染料制造業產業升級和轉型。

2.下游需求旺盛帶動行業發展

紡織工業作為我國的一個傳統性支柱產業,具有完整的上、中、下游系統,為染料行業提供了較大的市場。另一方面,電子商務成為拉動紡織服裝消費需求的重要引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加強了消費者的消費意愿,年輕人消費潛力釋放,打開了紡織服裝的增量市場。同時,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改變了大眾對服裝、面料等消費觀念的變化,這些都將促使國內市場對染料的需求快速上升以及染料品種結構的優化。

3.行業集中度提升促進行業發展

近年來,在國家產業政策引導、環保政策趨嚴以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大環境下,染料產業結構不斷升級。行業內具備資金、技術、產能規模等優勢的企業的市場份額不斷擴大,而高能耗、低環保投入的落后產能不斷被市場淘汰出清,行業集中度不斷上升。一方面,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帶來染料行業對下游客戶的議價能力增強,盈利空間變大;另一方面,行業集中度的提升,促進行業內競爭從價格競爭向綜合品牌、技術、服務、產品和資金等要素的競爭轉變,有利于行業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4.國際制造能力轉移推動行業發展

高額的投資成本和運營成本促使歐美發達國家的染料制造商紛紛將生產能力向中國轉移,與我國的生產商進行多種形式的合作。在這種背景下,我國的染料制造商面臨著巨大的發展機遇。一方面,國際制造能力轉移為國內企業創造了巨大的市場空間;另一方面,國內企業通過與國外制造商的合資合作,可以快速提升自身的技術水平和管理能力,為形成核心競爭力打下堅實的基礎,推動國內染料行業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染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