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染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31 16: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染料是指能使其他物質獲得鮮明而牢固色澤的一類有機化合物,由于現在使用的顏料都是人工合成的,所以也稱為合成染料。染料和顏料一般都是自身有顏色,并能以分子狀態或分散狀態使其他物質獲得鮮明和牢固色澤的化合物。

市場規模

隨著世界服裝、紡織、纖維、印染行業的轉移,帶動了我國染料工業的迅猛發展。根據染料工業協會統計,2017年我國染料總產量達到99萬噸,占全世界產量70%左右;表觀消費量達73.13萬噸左右,出口量25.87萬噸,染料產量、出口以及表觀消費量均居全球第一。隨著國內安全環保形勢日趨嚴厲,染料行業面臨上游原料供應的波動和染料生產裝備升級、環保技改投入加大的壓力,影響了部分企業的產能發揮,部分染料小產能也逐步退出市場,染料供給收縮。受此影響,2018年我國染料產量為81.3萬噸,同比減少18.04%。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染料中間體

染料中間體泛指用于生產染料和有機顏料的各種芳烴衍生物。它們是以來自煤化工石油化工的苯、甲苯、萘和蒽等芳香烴為基本原料,通過一系列有機合成單元過程而制得。由于歐美市場紡織制造業逐漸向亞洲轉移,以及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的影響極大程度地促進了國內市場上染料行業以及染料中間體行業的發展,我國目前染料中間體產量居世界首位。

根據中國染料工業協會統計,2019年我國染顏料中間體的產量為46.3萬噸,較2018年增長2.6萬噸,增幅為5.95%。2013年至2019年我國染顏料中間體產量從30.8萬噸增長至46.3萬噸,年化復合增長率為7.03%。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染料中間體產量將達56.9產量。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