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畜牧業碳排放高 碳中和背景下畜牧業低碳轉型方向在哪?(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4 15: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我國肉蛋奶消費需求的持續增長,畜牧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壓力較大。在碳中和背景下,優化飼草資源配置和布局、加強減排關鍵技術或設備研發、積極實施綠色能源替代工程,實現畜禽養殖碳減排,促進畜牧業低碳發展顯得尤為重要。

一、畜牧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壓力較大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資源研究所統計,畜牧業的碳排放量約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5%。目前,畜牧業的碳排放來源主要包括飼料作物、動物本身及其排泄物、肥料生產、常規農業生產活動四大方面,碳排放占比分別為40%、32%、14%、14%。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動物性食品中,牛肉和牛奶生產是畜牧業碳排放的主要來源,排放量分別占畜牧業排放總量的41%和20%,主要原因是牛是反芻動物,主要以纖維狀植物為食物,胃里的微生物幫助它們消化植物飼料的同時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我國肉蛋奶消費需求的持續增長,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不斷提升,我國實現畜牧業碳達峰、碳中和的壓力較大。因此,為了響應國家“碳中和”的號召,畜牧業將圍繞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低碳化轉型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