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染料行業市場現狀及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5 16: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隨著行業內中小企業和落后產能的淘汰退出,行業集中度逐步提升,染料行業已成為市場競爭較為充分的行業。對于新進入者而言,染料行業有著較高的行業壁壘。

染料行業市場現狀

1.染料產量

近年來,我國染料產量總體呈下滑趨勢,產量由2017年的99.2萬噸降至2020年的76.9萬噸。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時期我國染料產量雖然在不斷下降,但質量效益卻不斷提升。預計2022年我國染料產量將進一步下降,降至73.5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染料行業總產值

近年來,我國染料行業績效不斷提升,染料工業總產值由2017年的621億元增至2020年的670.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2.6%。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染料行業的總產值及銷售收入均有所下滑。預計2022年染料行業的總產值將進一步增至681.5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染料行業壁壘

1.技術和人才壁壘

染料屬于精細化工領域,生產涉及的工藝復雜,尤其是染料的后處理工藝,對技術水平的要求較高,使用不同技術的公司在生產效率與產品質量上存在較大差異。此外,染料品種眾多,需求更新快,需要不斷根據下游的行業需求來及時調整和更新產品品種,要求企業具備較強的研發能力和新技術、新品種儲備。

染料技術研發主要集中在產品新品種選擇、化學反應工藝路徑選擇、催化劑選取以及溫度、壓力、時間等工藝過程控制方面,不同的研發路徑和工藝選擇對產品成本、純度、質量和后續擴展等的差異較大。只有具備核心技術能力的企業才能在行業中脫穎而出,獲得豐厚利潤。同時,技術和人才密不可分,專業技術人員除了需要具備專業的學術背景,還需要多年研發和生產的實踐積累經驗,企業是否擁有掌握上述相關技術以及持續研發能力的人才,也是企業成功參與行業競爭的主要因素之一。

2.環保生產資質壁壘

染料行業屬于污染行業,染料的生產以苯、萘等石油化工及煤化工產品為基礎原料,并經歷多個苯系、萘系中間體的生產環節,經過多步驟反應,最終得到產成品。在此過程中,產生諸多中間副產物需要加以循環利用或無害化處理,否則將對環境造成污染。隨著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國家在環保方面加強了宏觀調控力度,對染料制造企業的“三廢”處理能力,尤其是廢水的處理能力將是該企業在染料行業內立足乃至發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國已出臺《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氣污染防治法》《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法》《安全生產許可證條例》《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對染料行業企業的環保、生產資質、安全資質的批準和管理作出了嚴格的規定和具體的要求,在限制新企業進入的同時,也對行業內的企業提出了挑戰。隨著國內外對環保的日益重視,在環保政策日益趨嚴的大環境下,未達到法律法規要求的染料生產企業將無法長期穩定地開展業務,最終退出染料行業。

3.市場及客戶資源壁壘

與下游優質客戶保持穩定的合作關系是企業保持持續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首先,優質客戶通常是下游印染、紡織行業中規模較大的企業,此類企業的供應商準入門檻較高,行業新進入者短期內很難在產品和服務上獲得認可;其次,印染企業與染料企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后,考慮到印染生產加工過程中工藝、配方穩定性,為避免增加復配的調試成本,印染企業不會輕易更換染料供應商;第三,下游優質客戶在開發新產品、新工藝時通常會與其長期合作的供應商提前溝通,要求供應商配合提供新的或更適合的染料,而新進入者難以獲得此類業務機會。因此,印染行業特性決定了印染企業會與先行進入市場的供應商形成緊密合作的關系,從而使得客戶資源成為進入行業的主要壁壘。

4.資金壁壘

染料行業是一個資金技術密集型行業,對資金有較高的要求,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對流動資金的占用量也較大,同時必須具備一定的經營規模才能得到客戶的認可。由于生產設備選用考究,對生產環境的要求較高,生產線的新建及維護也都需要投入較大量資金,此外,由于化工行業面臨較大環保督查壓力,需要定期對技術進行改造升級,并持續投入資金提升環保處理能力,從而為行業準入形成了較高的資金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染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